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视楼市新观察:河北燕郊楼市推最严房贷令

CCTV经济信息联播   2010-11-04 23:14

[摘要]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接下来继续我们的系列节目楼市新观察,今天我们来关注地处北京以东40公里的燕郊,燕郊的楼市一直很特殊,很多北京人在北京城区高房价的逼迫之下,一度在相对低价的燕郊进行购房消费,这使得河北燕郊的楼市这一两年来持续升温。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接下来继续我们的系列节目楼市新观察,今天我们来关注地处北京以东40公里的燕郊,燕郊的楼市一直很特殊,很多北京人在北京的城区高房价的逼迫之下,一度在相对低价的燕郊进行购房消费,这使得河北燕郊的楼市这一两年来持续升温。

前段时间,河北的燕郊地区的管理部门,出台了限制外地居民购买燕郊房产的限购令和限贷令,外地人在河北燕郊购房,首付都需四成,这两天,河北燕郊的管理部门更是严格的推出了本地人购房的新规,而且调控力度还超过北京,有说,调控的严肃程度,可以说是位居之首,我们的记者在这个一度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上进行了调查,来具体了解一下。

记者从北京的CBD核心区国贸驱车向东,不超过40公里便可到达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潮白河东面矗立着无数已经封顶或正在施工中的高层楼房,燕郊区域的102国道两边,自西向东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大楼盘的售楼处和房产经纪公司,记者来到一家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燕郊买房,外地人不给贷款,本地人根据个人的情况也会增加到四成。

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现在异地人不给贷款,只能全款,本地人可以,首付30%,首套的话,会提10%,根据个人的情况。”

据了解,燕郊从9月29日开始,外地人不能提供当地收入证明只能全款购房,全面限制贷款。记者随即咨询了建设银行燕郊支行、工商银行燕郊支行等主要的房贷银行,得到的回应都是“严格执行限贷政策”,对不能提供当地一年以上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的外地购房者一律不予放贷,本地人贷款,如首套房单价超8000元或面积超过90平米,以及离婚后再买房,均需四成首付。

建设银行的燕郊支行工作人员:“根据个人的申报情况,大面积和单价高的需要(首付)四成。”

工商银行燕郊支行工作人员:“本地客户都需要首付四成。”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有房源单价和面积都在有关方面划定的标准之上,所以大多数燕郊本地人首套房首付也都要付四成。二次调控后,少数北京来的购房者为了获得贷款,与售楼处一起提供虚假的当地收入证明,但是现在这种作假已完全没有空子可钻。北京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规则影响面很广,只有购买面积小于90平米、单价8000元以下的新房,而且未离过婚的首套购房者才能够享受三成首付,目前燕郊符合这样条件的购房者少。

部分房价跌三成燕郊楼市提前入冬

河北燕郊与北京的通州只有一河之隔,从2007年起,北京的很多购房者就开始在这个地区购房。今年4月的时候,燕郊的少数楼盘每平方米价格都超过了万元,如今限制了外地人既北京人进入燕郊楼市之外,连本地居民也面临更严格的购房要求,这让当地的楼市出现了哪些新变化呢?我们再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燕郊区域的102国道两边看到,自西向东密各楼盘的广告牌密麻麻地布满了各大的楼盘的售楼处,这里依靠着“大北京”的概念,楼市一度火暴,而今却变得多少有些冷清。站在马路边发小广告的人比前来看房的人还多,推销员介绍楼盘时也打不起精神,这位康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客户。

燕郊某楼盘销售人员:“看的也不多,买的人也不多。”

燕郊行宫西大街是房产中介公司集中的区域,在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大厅里,记者是的咨询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8月份提高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开始,前来咨询的人就越来越少了,现在是卖的人比买的人多,“限购令”出来后,北京来的者更是大量减少。

燕郊房产中介人员:“确实有影响, 的,现在买房的基本上,按一个比例说接十批客户,能有两批是的,就是20%是的。”

燕郊房产中介人员:“9月30号以后,出台的政策以后,看的比较少了,每月三三两两的人不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的时候,燕郊不少楼盘价格都在万元以上,此后也都表现平稳,但今年8月开始,燕郊开始执行外地人首套首付五成的严格规定,燕郊房价不再继续上涨。9月末燕郊开始全面限制外地人购房,目前部分燕郊楼盘价格较高点的时候已经下降30%,很多项目的已出售现房都有二手房在卖,而且单价比售楼处的期房还600元左右,但依然很少成交。

燕郊房产的中介人员:“以前的时候,二三月的九千多成交,现在有时候七千左右。”

燕郊的某楼盘销售人员:“降了,这个楼盘是以前的楼盘,现在随时,像他们都一万多。现在七千多,八千,都是八千。”

燕郊楼市的调控 银行控制风险是主因

从去年到今年,燕郊的楼市的房价涨幅,就曾经一度闻名,为何这次当地主管部门连续出台如此严格的楼市调控命令呢?一些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燕郊的银行执行比较严格的房贷政策,可能与银行的风险防范有关。来听听他们的观点。

中原地产的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像北京燕郊,包括燕郊的通州,房价的波动一直比较大,上涨的时候可能,上涨100%,下调的时候,也出现下调50%,80%,所以这次银行加强了对首套置业的首付提高,包括利率上调实际上也是规范银行自身防止他们产品新的风险。”

李文杰说,银行是在为进一步调控可能产生的贷款的风险做准备。中国银行业协会最近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多数银行认为房地产的短期风险正在积聚,应该重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表示,银行担忧的正是楼市的信贷风险。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与市场研究室的主任曹建海:“90%的银行家对于房贷风险还是充满担忧的,银行前期都做了压力测试,如果回落30%,相信银行体系是可以承受了,因为房价不可能在一个短暂的时间急剧的回落,如果回落幅度过大的话,肯定会冲击银行的体系。”

曹建海表示,如果楼市成交持续低迷必然会引起价格回落,信贷风险也随之增加。与此同时,银行层也对信贷快速扩张,而且依靠融资支撑的商业银行发出了警示,地处燕郊的一些商业银行近期收紧房贷,也许正是对这种警示的回应。

百个城市十月房价 环比持平 同比上涨

看了下降的河北燕郊地区房价,大家一定很关心,的房价趋势在几轮调控的措施下,现在呈现出怎样的走势呢?9 、10月份一向被地产界称为“金九银十”,我们来看看专业机构给出的房价数据。

根据发布的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0年10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418元每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66%,环比基本持平,其中7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24个城市环比下跌。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数量共有55个。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同比这个数据,我们今年10月份跟去年10月份相比涨幅还是挺大的,十个城市涨的差不多有41.66%的这个涨幅,所以这个数字想起来还是十分担忧的。”

这份数据,是中指研究院通过分布在各个城市的直属工作人员,实地调查采集各楼盘的数据信息和中介代理公司提供的信息,之后经过加权平均来计算出单个城市以及一百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莫天全表示,加大供给是解决房价的重要途径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供给两个方面一个是土地,我们土地供应量是不是足够,第二个供应出来的土地是不是按时的开发,所以这是两个基本的因素。”

中国与经济研究主任李稻葵针对房价持续上涨表示,归根结底房地产问题是一个政策问题

中国与经济研究主任李稻葵 :“因为地方政府在目前的财政体制情况下,它是依赖土地出让,所以它本质上讲是不愿意,更不愿意推动,更不愿意看到这个房地产价格的迅速下降,也没有动力,也没有主动的内在的动力去开发很多的政府长期持有的公共性住房,所以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那么任何的政策纸面上漂亮的政策一落地就会出问题,这是一个症结,所以房地产的问题说到底一个本质性的问题就是财政问题。”

标签: 燕郊 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