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零资产零收入如何买得起经适房

新京报  2010-11-03 06:58

[摘要] 73名经适房申购者中有19人的家庭总资产净值为零,其中4人的家庭年收入为零,零资产零收入者如何购房?近日,东城区住房保障室(以下简称住保办)发布的该区经适房申购资格公示名单,引发网友质疑。东城区住保办回应,零资产、零收入者符合规定可申请购房资格。

73名经适房申购者中有19人的家庭总资产净值为零,其中4人的家庭年收入为零,零资产零收入者如何购房?近日,东城区住房保障室(以下简称住保办)发布的该区经适房申购资格公示名单,引发网友质疑。东城区住保办回应,零资产、零收入者符合规定可申请购房资格。

零资产零收入,确实有点儿不可思议,难道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一分钱的资产?网友的质疑很有道理,“资产”往往以银行存款进行核查,如果钱不存银行,谁也查不出来。对收入的审核,主要依靠居民个人诚信及单位的工资证明,在诚信失范的现实下,这也不太靠谱。收入和财产信息往往属个人隐私,即使公示,熟人也难发现造假。所以,资格审核需要有更透明、更严厉也更方便社会监督的制度安排。

更让人诧异的是,零资产零收入竟能申请经适房。住保办解释说:目前经适房申购资格在收入上只规定了上限,没有下限,零收入零资产均可申购经适房,包括低保户。只有上限而没有下限,这种说法有待商榷,因其可能并不符合经适房政策的制度初衷。

如果没有收入、没有资产,那就只能完全靠借钱买房,连从银行贷款都很难。即使把房子买下来了,还月供,还欠债,为了这套房,家庭也将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因此,就常识而论,零资产零收入而能购买经适房,这是不太可能的,所以需要仔细审核。

此外,保障房并不是只有经适房,而是还有其他多种层次的保障,比如廉租房。事实上,从廉租房、经适房到限价房,这是保障房的几个层次。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对象,假如居民真的收入极低,那么,政府就应引导或者主动帮他们申请廉租房,而不是让其承受巨大的压力,借钱购买经适房。

需要说明的是,只租得起廉租房的去申购经适房,既打乱了保障房资源分配的次序,也会引发不少社会问题,比如很高的经适房弃购比例、经适房指标的倒卖等。这种现象不止一次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为什么不分析其深层次的原因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