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集体土地拆迁航空法将制定进入立法视野

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2010-10-29 08:08

[摘要] 昨天,十一届全国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全国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昨天,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其中对于代表提出的制定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法的议案回复称,正在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集体土地征收中房屋拆迁立法问题将在土地管理法修改中做统筹考虑。

这意味着,去年年底五学者上书出台“新拆迁条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此前国务院法制布的“新拆迁条例”中,未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补偿问题。鉴于国内多起拆迁悲剧和因强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多发生于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过程中,学界和法律界因此多次呼吁,“新拆迁条例”同时应将集体土地的征收和补偿问题纳入其中,予以明确规定。

昨天多位法学学者对记者表示,对于相关议案的回复中明确提出“集体土地征收中房屋拆迁立法问题将在土地管理法修改中做统筹考虑”,这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已经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

>>学界反应

关键问题已成共识

“这是个好消息!”这是上书学者之一、法学院副院长沈岿在得到此消息后,对记者的开篇之语。另一位上书学者、宪法和法研究主任姜明安则表示,“还是有点晚啊,不过终究是个好消息。”

沈岿称,他始终没有放弃,也认为政府绝不会将新拆迁条例“胎死腹中”。实际上,今年7月份,五名上书学者参加过国务院法制办组织的讨论会议,会议传达出的种种讯息,让沈岿有一个看法,就是“还是要下大决心来操作的”。

他回忆称,在会议上,政府相关部门与学者在讨论此事时,已经意识到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无法覆盖拆迁悲剧“多发带”的集体土地征收,因此,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有意向将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立法问题在土地管理法的修改中做统筹考虑。

如今,得到这一准确消息,沈岿表示,说明已经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将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拆迁立法问题齐头并进地考虑,哪怕短期内没有一个详细的内容出台,但目前的方向性还是值得欢庆的。

在此期间,姜明安时刻关注着每天发生在中国各地的拆迁新闻,“既然要做,就要抓紧时间,避免拆迁悲剧”。

沈岿表示,目前社会各界对于新拆迁条例寄予了很高的希望,但是经过国务院法制办两次会议讨论之后,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大家对于立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形成共识,只是对于解决的方式存在多种选择性。

土地市场:

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开土地违法问责时间表

土地渎职犯罪案件590件 近八百国土官员被查

国土部:明年6月底前完成土地整治规划编制

北京10月住宅用地零成交 小开发商或暂别土地市场

国土部:和省级土地整治规划同步编制

消息:

京沪多银行证实接通知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

调控效果:

二次调控新政满月 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下降

“二次调控”倒逼 内地者转战境外楼市

“二轮调控”出台满月 二手房进入价格僵持期

楼市不断遭遇政策调控 股市却遭遇意外火爆

开发商"地根"遭调控 类项目供地或将受限制

各地动态:

杭州降廉租房门槛 月人均收入低于1100元可申请

天津部分银行落实房贷新政 外地人购房门槛提高

三成买家主动毁约 上海二手房交易陷入低迷

新房成交量跌幅收窄 上周深圳新房均价环比上涨12%

二次调控满月 北京部分楼盘积累客户消失2/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