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3季度广东房价上涨10.8% 成交量萎缩

大洋网  2010-10-27 19:17

[摘要] 虽然前三季度经历了两次楼市调控,但广东一手住宅楼价同比仍上涨10.8%。昨日,广东省房协市场研究部、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和广东省统计局固定资产统计处联合发布《2010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简称《报告》),透露了上述信息。

虽然前三季度经历了两次楼市调控,但广东一手住宅楼价同比仍上涨10.8%。昨日,广东省房协市场研究部、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和广东省统计局固定资产统计处联合发布《2010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简称《报告》),透露了上述信息。但《报告》同时指出,受楼市调控影响,广东一手楼成交量有所萎缩,开发商资金也日趋紧张。

房价升幅高于去年同期

《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一手住宅均价6989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0.8%。这一升幅比2008年同期和2009年同期楼价升幅都要高。而整个商品房市场楼价升幅更大。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均价达到7366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4.3%。

但在楼市调控下,楼市成交量有所萎缩。前三季度广东一手住宅成交量仅4021.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而整个商品房成交量为4487.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

从每月情况看,自1-2月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逐月回落,尤其是4月中旬房地产调控政策“新国十条”出台后,同比增速更是加速下滑;直至8月止跌回升,9月呈现强势反弹。其中,从当月商品住宅销售套数看,4-8月一直维持相对低位运行,9月则明显提升,达到今年以来当月销售套数。

前三季度一手楼空置减少

据悉,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楼市成交量有所减少,但一手住宅空置面积还是在减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一手住宅为1197.77万平方米,而去年末是1206.25万平方米,也即空置面积减少了8.48万平方米。

但从整个商品房市场来看,空置面积却在增加。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即空置)面积2054.70万平方米,比6月期末减少28.22万平方米,比2009年期末则增加10.67万平方米。从待售年限看,今年来待售1年以内的商品房面积持续增长,至9月期末达到620.50万平方米,比2009年期末增加了约90万平方米;待售1-3年部分逐季减少,至9月期末已低于2009年期末水平;待售3年以上部分基本稳定。

预测

省房协:房企资金压力将加大

随着二次调控的启动以及广深“限购令”出台,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预计四季度广东楼市成交将趋于平淡。

省房协表示,几大调控政策的叠加将抑制部分购房需求,加重市场观望气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而前三季度,开发商本年到位资金3915.64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上半年和季度分别减少9.6个和18.2个百分点,呈逐季回落趋势。从今年情况看,房地产开发业本年到位资金与完成比一路回落,由1-2月时的275%下降至161%,说明企业资金压力逐渐显现。预计第四季度商品房销售将趋于平淡,企业资金压力将加大。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新开工面积达到近年同期峰值,未来1年商品房供应量将有所增加。这意味着明年楼市供应量增加,需求有所减少,楼市将进入冷静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