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预售时间后移可先行

新华网  2010-10-26 10:35

[摘要] 各界人士纷纷呼吁,随着商品房预售制越来越多侵害消费者权益,当下应先将预售时间后移到主体工程完工后进行,条件完全成熟时再全面推行现房出售制。

购买过预售商品房的人都有同样的经历:房子还在图纸上就得向开发商支付购房款;房子好不容易拿到手,却发现布局、结构、面积等与当初的规划大相径庭。更有甚者,有些“开发商”利用商品房预售制的漏洞进行诈骗,如位于昆明市晋宁县的“中国知青生态城”楼盘项目在未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虚假宣传,致使部分购房者受骗。

各界人士纷纷呼吁,随着商品房预售制越来越多侵害消费者权益,当下应先将预售时间后移到主体工程完工后进行,条件完全成熟时再全面推行现房出售制。

预售制引发的诈骗案频频发生

记者22日从昆明市晋宁县了解到,该县已采取责令停工、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建筑物、经济处罚等措施查处涉嫌欺诈的“中国知青生态城”楼盘项目。据晋宁县副县长张剑扬介绍,7月16日,玉溪市和晋宁县工商局对该楼盘进行了调查。经查,项目由云南知青养生养老有限公司负责承建。该公司从未进行过工商登记注册,未办理土地使用权、建设许可证等,也未提供环保、水保等相关审批手续,却擅自在昆阳镇余家海占用1557.63平方米土地建盖房屋。期间还擅自修改了2008年6月5日与晋宁县政府签订的《协议书》,把余家海村委会土地加入其中,并谎称已取得土地、城建、环保等部门的批文,制作了大量宣传材料,在玉溪、红河、重庆、上海等肆宣传。目前仅在玉溪就销售了7套,涉及资金18万元,其中付6万元全款一套,付2.5万元定金4套,付1万元定金2套。

一名受骗的玉溪购房者说,幸好发现和处理得及时,不然被骗的人远不止这些。现在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老百姓想买房、买好房、买房的心理进行诈骗,行为相当恶劣。相比预售商品房,购买现房看来要更安全些。

预售商品房欺诈案近年屡屡发生。2003年,重庆银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开发“世纪佳宛”等房地产项目时,以销售无证的在建房屋及虚拟房屋、收取承包商工程保证金等方式,非法获得2500余万元,该案直至2008年才进入一审判决;2008年,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康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却进行预售,预售款约1.9亿元,其负责建设的毓秀苑小区完工时间一拖再拖,不仅一房多售,开发商还卷款潜逃……

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徐云辉说,当前房屋销售市场合同诈骗等犯罪呈多发态势,犯罪手法多样,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众多。受害者不仅是房屋者,还有许多是普通消费者,一旦受骗,对他们的生活和心理都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