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00套回迁房闲置 北京试水闲置回迁房做公租房

京华时报  2010-10-25 07:40

[摘要] 记者昨天从大兴区了解到,该区正酝酿保障性住房新举措。在亦庄开发区新扩的12平方公里范围内,几乎一半的农民回迁房面临闲置,而伴随产业园区的扩展,作为“夹心层”的园区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持续扩大。如何既保障失地农民长久生活,又解决亦庄新城产业员工住房?

政府就地取材,把闲置房组织起来,定向地“批发”出租,就是一次简便易行的公租房之旅。

记者昨天从大兴区了解到,该区正酝酿保障性住房新举措。在亦庄开发区新扩的12平方公里范围内,几乎一半的农民回迁房面临闲置,而伴随产业园区的扩展,作为“夹心层”的园区外来务工的人员,住房需求持续扩大。如何既保障失地农民长久生活,又解决亦庄新城产业员工住房?

大兴的思路是,通过集中托管租赁,让闲置回迁房“变身”公租房。该模式将有望在全市进行推广。

-动因

7000套回迁房闲置

昨天下午,村民贾文通站在一大片废墟上,仔细地辨认。这里曾是他生活了60年的大兴四海村,因为征地拆迁,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从爷爷那一辈置办这块地开始,贾家的一家老小都在这儿过活。

每隔10多天,贾文通就要回来溜达溜达,在废墟上站那么一会儿。“心里有点空”,贾文通说。尽管因为拆迁,他们一家六口人将获得8套回迁房和一笔补偿款,但“没了地,后辈咋办?”

自从听说村子要拆迁,一拨一拨“搞经济”的人来到村里免费地咨询宣传,贾文通跟他们学会了一个新词:理财。

在他的盘算里,1套三居、2套一居、5套两居,一家人自己住两套,余下的出租。

这笔租金将代替祖上传下来的那片地的耕种,成为后辈“细水长流”的保障。

为了加速北京的南部制造业新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启动了12平方公里扩区拆迁项目。这12平方公里涉及大兴区18个村。

贾文通所在的瀛海镇就占了17个村。这些村里的家家户户,和贾文通有着相近的打算。

瀛海镇的一位负责人粗略算了一笔账,像贾文通这样的拆迁户,镇里共有5000户。他们将获得14000多套住房。如果拿出一半用于实际的居住,每户平均居住近1.5套房子,一般情况来说绰绰有余。这样剩余的7000套,近50万平方米的回迁房将处于闲置状态。

拆迁工作告一段落,如何保障失地农民长期稳定地生活成为瀛海镇的工作重点。而的亦庄新城,产业工人没地方住成为的难题。他们大多属于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需要大量的公租房。

一边是大量面临闲置的回迁房,一边是园区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的短缺。大兴为此想了个“两全”的办法——通过推行代理的租赁制,由政府委托中介机构免费将农民空闲的回迁房集中托管,统一租赁给亦庄新城产业工人。

相关新闻:

大兴试水闲置回迁房做公租房 有望在全北京推广

"十二五"将重点建设公租房 市民建言保障房分配

公租房扩容考验财政 补贴+基金化运作或成方向

各地公租房建设计划一览

通州下月摇号配售2000多套保障房

北京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建保障房不影响租售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