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沪房管副局长案续:帝景苑开发商曾被追上亿税款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2010-10-21 08:39

[摘要] 因为可能涉及到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陶校兴被调查一案,再加上官员低价购房事件,上海楼盘“帝景苑”项目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该项目的开发商上海荣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亦被公开举报存在巨额逃税问题。

因为可能涉及到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陶校兴被调查一案,再加上官员低价购房事件,上海楼盘“帝景苑”项目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该项目的开发商上海荣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亦被公开举报存在巨额逃税问题。

这些问题正由于“帝景苑”股东之间的纠纷,而被不断公开披露出来。

记者获取的2010年2月25日下发的上海市徐汇区国家税务局税务事项通知书称,决定对上海荣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应缴土地税、外商企业所得税、外商企业地方所得税实施核定征收。

其中截至2007年11月30日,该公司应补缴土地税、外商企业所得税、外商企业地方所得税合计1.3亿余元。

该通知书要求上海荣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2010年3月10日前将上述款项缴纳入库,否则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强制执行。记者未能证实这笔款项目前是否交纳。

帝景苑项目位于上海市肇嘉浜路1001号地块,原为上海无线电四厂。1993年,印尼商人黄进益以旗下香港荣福置业有限公司与上海无线电四厂合资成立荣福房产,开发该地块。后因规划审批、动拆迁等等,项目推进缓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印尼方面资金难以为继。1999年,台商蔡青峰接盘,项目再度启动。最后的股权格局是,蔡旗下公司持53%股份,黄进益下属公司持46%,还有1%为最初始的股东上海广电房地产有限公司持有。2002年帝景苑预售,至2004年中建成售罄。

“蔡青峰确实是盘活了这个项目,但里面存在很多问题。”实名举报者、上海白玉兰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濂溥对《财经日报》说。宋濂溥作为印尼商人黄进益的代理人,最近几年持续公开举报蔡青峰存在多项问题。

逃税问题亦来自宋濂溥等人的举报。

一封署名黄进益等人的公开举报信称,肇嘉浜路1001号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2000年开工,预算成本不超过人民币4.4亿元,竣工后经专业评估公司评估,该项目的成本约人民币4亿元。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共计人民币11亿余元,而申报的利润却只有2000多万元。

在二者巨大的落差背后,宋濂溥认为,里面存在偷逃国家税收等问题。这些问题,随着黄进益和蔡青峰的利益分配矛盾逐步公之于众。

宋濂溥表示,在此之前因为荣福房地产有限公司没有按照规定的保管期限保管账簿、记账凭证等资料,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成本、费用凭证,不能正确计算土地税、企业所得税,已经被处以了2000元的罚款。

不过宋濂溥称,该通知书邮寄送达蔡青峰的地,被蔡青峰以“原址查无此人”为由退回。3月4日,徐汇区国家税务局又将此通知书改为公告送达,按照规定,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即视为送达。不过迄今为止尚不清楚此笔税款是否已经缴纳。“我们去问税务局这笔税款是否交了,可税务局不告诉我们。”宋濂溥说。

记者在兆丰帝景苑的业主论坛上发现,帝景苑一期业主一直在为规划变更、容积率提高所导致的生活不便等问题进行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