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意外加息 楼市前景微妙

房天下杭州二手房综合整理  2010-10-20 07:5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央行的意外加息又会给楼市带来怎样的震动呢?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出人意料地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具体如下表: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9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专家认为,此举意在控制通货膨胀压力,扭转“负利率”局面,同时也有助于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推动我国经济均衡健康发展。

根据央行公布的利率调整表,此次利率调整采取存贷利率不对称加息方式。在各期限中,除了一年期存款利率和一年期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一致,均为0.25个百分点,半年期存款利率加息幅度比贷款利率小0.02个百分点外,一年以上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均大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以5年期为例,5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6个百分点,而5年及以上贷款利率仅上调0.2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存款加息幅度大于贷款加息幅度。

>>>搜房调查:央行以外加息 楼市的下一站会在哪里?

楼市影响:

楼市调控,买房的人却不见少,房价也没有松动的迹象,就在楼市似乎信心未减之时,央行的意外加息给楼市带来的是什么样的震动?

(来自钱江晚报)“这是一个信号,无论对购房者还是对我们开发企业。”昨晚,金成房产总裁陈利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息是政策对市场的一个试探信号,说明中央对房地产业的价格控制是不会动摇的。“我认为,这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都或多或少有影响,而且融资成本也会增加。”陈利波表示,接下来开发商可能会对市场有个观望期,看看这个政策被市场消化的如何,接下来才会在价格上有所动作。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认为,加息从理论上讲是资产价格下跌的过程。加息会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是抑制楼市过热的有效手段。

但谈及加息具体效果时,虞晓芬则持保守态度,“导致楼市过热有两方面原因:资金使用成本过低及资金流动性过剩,虽然加息对前者有较大作用,对钱太多则影响有限。”

虞晓芬认为,一两次的加息是很难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带来影响的。“现在都是低利率时代,日本、美国都是这样的情况,如果加息过频繁,会导致热钱涌入,这对中国经济也会带来不利。”虞晓芬表示,实际上,加息会对实体经济、出口外贸行业带来影响,但是如果不加息,流动性泛滥的话,房价又会飙升,所以加息是把双刃剑。

搜房调查:这个房博会 您最关注什么?

浙江省第十七届房地产博览会展位图抢先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