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隐患应避免 安置工程停工不可不明不白

京华时报  2010-10-19 08:11

[摘要] 安置工程的因故停工,是一个没有赢家的多输结局。被欠薪的工人是无辜的,不能按时住上安置房的被拆迁户也是无辜的,谁来补赔他们因此受到的损失?同时,此事还暴露出了相关部门的失职。

房山区马各庄村定向安置房项目工程,位于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用于安置马各庄村的拆迁村民。当地政府、开发商及施工方在明知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仍开工建设近七个月,建设资金一直由施工方垫付。近日,因资金出现问题,该工程被迫停工,工人因为领不到工资到城关街道办事处讨薪。10月14日,当地政府已经出面,接手处理工程后续问题。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开发商和施工方发生龃龉,互相指责,导致马各庄村定向安置房项目工程一路波折不断,直至最后被迫停工,结果工人数月拿不到工钱,而且那些望眼欲穿的被拆迁村民也笃定难以如期入住安置房。

尽管相关方面已经允诺,一要尽快解决好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二是另一家开发商会尽快接手,将该工程带上正轨。但面对一地鸡毛的乱局,除了尽快偿还农民工血汗钱,当下最需要的就是还原真相,否则便难以走出覆辙,该工程的前景能否明朗,令人疑窦丛生。

该安置工程之所以遭遇停工,一是因为缺少资金,二是因为手续不全。据施工方表示,从工程施工开始至今,他们多次向开发商催要相关开工手续的复印件,对方一直称手续正在办理当中。而正因为工程手续不全,开发商根本无法正常办理贷款,资金也就成了难题。这真是一个可悲复可叹的细节,既然手续不全,为何急急开工?从今年3月份施工方垫资开始施工,到今年9月28日工程被迫停工,时间跨度长达数月之久,部门哪里去了?怎能熟视无睹,任其施工建设?同时,该工程手续全不全,负有直接管辖之职的当地城关街道办事处,也应该心知肚明,为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早早关注?让一个手续不全的工程急急上马,相关部门已经涉嫌失职,这是对公共利益的伤害,也是对被拆迁户不负责任。

有个细节耐人寻味,今年5月10日,该工地发生了工人居住的简易房坍塌事件,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据施工方表示,当时被罚了几万元钱,随后就复工了。相关部门既已调查,为何未能发现该工程手续不全?是选择性失明还是压根就没有敏感?

手续不全就施工,不仅违背规定,而且极有可能留下各种隐患。遗憾的是,10月14日,当记者就工程是否有手续的问题采访当地政府时,答复是“马各庄村定向安置房项目工程不是完全没有手续,只是一些手续还没有办理下来。”而且,具体是什么手续没有办理下来需要进一步查询。若如此,即便有新开发商接手该工程,也难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最关键的是,为何手续办不下来,时间如此之久仍办不下来,有何隐情?是暂时遭遇制度性瓶颈还是根本就没有办下来的可能?基于此,政府部门应该及时介入,给公众一个说法,给被拆迁户一个公道。

安置工程的因故停工,是一个没有赢家的多输结局。被欠薪的工人是无辜的,不能按时住上安置房的被拆迁户也是无辜的,谁来补赔他们因此受到的损失?同时,此事还暴露出了相关部门的失职。问责失职人员,并重振制度张力,避免类似事件重演,百姓才得安生。(王石川)

标签:安置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