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撇清了风水说撇不清规划随意

京华时报  作者:陈方  2010-10-15 12:31

[摘要] 日前,媒体报道称,重庆江津区一在建楼盘被相关部门叫停两个多月,该楼盘高达108米,叫停的原因是因为当地区委书记批其挡住政府风水。10月12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新闻室发表声明称,该楼盘问题系不符合规划,并非“挡住政府风水,而是挡住了老百姓风景”。

日前,媒体报道称,重庆江津区一在建楼盘被相关部门叫停两个多月,该楼盘高达108米,叫停的原因是因为当地区委书记批其挡住政府。10月12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新闻室发表声明称,该楼盘问题系不符合规划,并非“挡住政府,而是挡住了老百姓风景”。

按照重庆江津官方的声明,这座在建的高达108米的楼盘被叫停,乃因该楼盘不符合规划要求。好吧,那不妨先看看这座楼盘的规划历程。据媒体披露,在建楼盘水映康城的开发商于2004年2月通过土地转让协议获得地块,2006年4月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同年5月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后,水映康城项目正式启动。2007年7月,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年9月开始工程施工建设。

水映康城楼盘之所以不符合规划,是因为它正好建设在人民广场商业项目的城市景观轴线上,挡住了老百姓的风景。那么,人民广场商业项目又是何时规划的?据官方声明中透露的信息是“从2008年开始,江津区政府开始对人民广场商业项目进行规划研究”。在建楼盘水映康城规划在先,而人民广场商业项目规划在后,区委书记的一句话就“废”了这座在建的楼盘,令人唏嘘不已。

“说”是否存在已不重要,“在建楼盘挡住了老百姓的风景”更显冠冕堂皇,在这里,深深刺激公众的还是城市规划中长官意志的随意和任性。江津区区委书记王银峰一句“我不知道是哪个领导批的,如果(当时)我在这里,你就批不了!”更是将城市规划的随意性表露无遗。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痛批当前城市规划多且滥,该报告称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官商意愿都牵扯着城市规划”。事实上,长官意志牵着规划的鼻子走,随意性渗透到规划编制过程中,“一届政府一张图纸”的现象在当前并不鲜见。归根到底,问题的根源还在于规划监督难以到位,城市似乎只是官员的城市而非公众的城市。官员需要什么样的城市,他们就设计什么样的规划,丝毫不顾及规划和前任领导的发展思路是否对接,出现了矛盾和对抗,那一切还是以当下官员意愿为准,资源浪费与劳民伤财,不足为虑。

在城市规划随意混乱的大背景下,水映康城的命运以及损失恐怕算不上最为悲惨,只不过是其中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标本罢了。

标签:风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