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公积金贷款全面收紧 看相关案例详细解读

新闻晚报  2010-10-13 15:53

[摘要] 王小姐来电咨询,在新公布的本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细则中,并没有提及原本每户最高可贷20万元的补充公积金贷款政策。现在如果利用补充公积金政策,是否二套房的贷款最高限额可以提至60万元。公积金管理对此回复称,补充公积金贷款政策目前仍保持原有政策不变,基本按今年初执行的个贷购房政策操作。

补充公积金可贷款二套房吗?

王小姐来电咨询,在新公布的本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细则中,并没有提及原本每户可贷20万元的补充公积金贷款政策。现在如果利用补充公积金政策,是否二套房的贷款限额可以提至60万元。公积金管理对此回复称,补充公积金贷款政策目前仍保持原有政策不变,基本按今年初执行的个贷购房政策操作。不过,若购买的二套房被认定为非改善型,补充公积金贷款将被暂停。

公积金余额是否可以付首付?

方先生介绍称,在上海缴纳公积金,公积金每个月正常缴纳。从开户至今没有动用过公积金账户,现准备购买首套住房。在公积金新政出台后,他想了解一下,是否可以用公积金余额支付购房首付款?如何办理?

公积金管理指出,按目前公积金政策,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不能作为购房的首付款;如果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则只可以在购房后用于还款;如果没有申请公积金贷款,则可以在取得产权证的6个月内,仅提取一次公积金账户余额。

置换型购房可以算首套吗?

黄先生曾经买过一套住房,当时没有申请公积金贷款,但申请了商业贷款。目前,商贷已还清,这套住房也已卖掉。现在,他想重新买一套房子,但他不知道公积金新政出台后,其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还能算首套房吗?

对此,公积金管理指出,由于黄先生现在既没有产权房,也没有使用过公积金,所以他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还是可以认定为首套房的。但是,如果5年前他买房时申请的是公积金贷款,现在就不能算首套房了。

公积金装修贷款会影响贷款吗?

曾经贷过公积金装修贷款,已全部还清。朱先生担忧,是否会对现在申请公积金贷款产生影响?

公积金管理介绍,“认房又认贷”规定中的“贷”,指的是购房贷款,装修贷款并不计算在内。对于曾经贷过公积金装修贷款的家庭来说,只要没有贷过公积金购房贷款,又符合其他相关条件,仍可认定为首套房。

实施时间从何时开始?

家住徐汇的陈女士在本月8日前往闵行区的公积金受理单位递交了公积金贷款申请,对方正式受理。因为是10月7日上海细则颁布之后,但当时仍是按照原先政策进行申请的,陈女士担心,由于政策的调整,自己的公积金贷款无法成功办理。

对此,公积金管理指出,新政策是自10月11日起全面实施的,若此前受理单位就已正式受理的,仍按照当时的申请额度进行办理。

也就是说,当时陈女士申请的时候,如果是带了购房合同、首付款证明等一起去申请,公积金受理单位当场就已受理的,仍按老政策办理贷款。

首套住房概念如何界定?

由于,公积金新政对于首套房进行了严格的限定,因此王先生想知道,婚前房产婚后房产如何界定首套。而准备婚房的沈先生则担忧由于自己和妻子都与各自父母名下联合拥有房产,现在买婚房是否成为三套,被禁止贷款。

据王先生介绍,婚前曾自己买了一套住房,并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结婚后,他和妻子想再买一套房子,他的妻子此前没有住房,也没有使用过公积金,如果以他妻子的名义买房子,可以认定为首套房吗?

沈先生和张女士今年刚登记结婚。在两人没有结婚前,沈先生与父母共有一套产权房,张女士也与父母共有一套产权房,但两人都没有用过公积金,也没有贷过款。如果两人现在买新房,沈先生想知道,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以认定为首套房吗?

公积金管理对此的解释为,结婚后,是按照两人组成的这个新家庭来认定住房套数的,也就是说,虽然王先生的妻子没有产权房也没有用过公积金,但由于王先生名下有一套住房,而且曾申请过公积金贷款,就说明这个家庭已经有一套住房并申请过公积金贷款。因此,即使是以他妻子的名义买房,也不能认定为首套房。

对于沈先生,公积金管理指出,认定首套房,是以借款人家庭从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及由借款人提供经房管部门认定的其家庭成员 (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无成套住房登记为依据。与父母或亲朋好友共有某套房的产权,并不能认定为他 (或她)有 “成套住房”,只能说拥有部分产权。沈先生和张女士组成新家庭后,对于这个新家庭来说,是没有成套住房的,可以认定为首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