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小产权房合法化纳入日程 高房价或将缓解

新华网   2010-10-06 13:44

[摘要] 日前,“西安小产权房拟征契税,身份或将合法化”消息一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开发商、市民中,支持者有之,质疑声音也不断。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西安小产权房拟征契税,身份或将合法化”,利弊或将有之。

日前,“西安小产权房拟征契税,身份或将合法化”消息一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开发商、市民中,支持者有之,质疑声音也不断。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西安小产权房拟征契税,身份或将合法化”,利弊或将有之。

小产权房占据西安楼市20%余

与追捧小产权房的低收入群体相比,政府对于小产权房的态度素来坚决。国土资源部、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多次明确指出,“小产权房”实质是违法建筑无产权,它不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也是违反相关政策的。而且,针对各地出现的“小产权房”问题,从1999年到2008年,党、国务院三令五申,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并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依法严肃查处。西安市政府也在2007年6月强制拆除了位于未央区草滩街道办杜家堡村的“新苑”4043平方米的小产权房项目,这在当时掀起了西安整治小产权房的高潮。

但是,近年来,西安市的小产权房市场还是大量存在。据了解,西安市郊区近年来城中村改造的步伐加大,这些地方很多农民的土地因为城市规划或者城中村改造变成了集体土地。为了安置这些失地农民,这些地方建造了不少城中村改造房,但是现在居住在这些房屋中的除了被安置的失地农民,也有很多因为房价而购买了这种小产权房的城市居民。

据了解,西安的这些“小产权”楼盘大多是一些村、镇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旧城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者是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这些项目不存在土地出让金、土地征用费、耕地占用税等成本,且没有缴纳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各项税费,即使以城市商品房价格的30%出售仍有很高利润。

小产权房合法化纳入日程

西安市对待小产权房政策信号的转变是在9月20日在西安市十四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西安财政局透露,该局将做好私房出租税收和小产权房契税征管办法的前期调研,力争尽快试点征收。对此,分析:小产权房开始征收契税意味着其身份合法化。

对于小产权房合法化,经济学博士孙飞认为,小产权房的存在是当下房地产环境下的必然产物,是社会底层向高房价抗争的无奈之举。去年深圳市出台规定,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核发房产证。这标志着深圳的小产权房拿到了“准生证”。从这点来讲小产权房的治理在于疏导而不是堵。

同时,著名财经评论员时寒冰认为,小产权房的存在也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一方面可以平抑房价,减轻政府调控房价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向城市化迈进的步伐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同时,还可以缓解政府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压力。因此,为了民生,应该给小产权房一条生路。

小产权房合法化背后的忧虑

日前,在“西安小产权房拟征收契税,身份或将合法化,您怎么看呢?”这一调查中,截止9月29日上午,共有45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67%的网友认为“可以放心去买城中村改造房了,惠民政策”;11%的网友认为“相信品牌开发商,不相信小产权”;而其他22%的网友表示还需观望一下。

网友shalwelau表示:买商品房本来就是有保证的,小产权以前都没保证,说不定哪天国家一规划就给拆了,这现在合法了,估计买商品房的人就少了吧,不过我还是不喜欢小产权的房子,因为居住环境不好。

西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山冰教授认为,“小产权房”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保障性住房供给不足。他分析,对于小产权房合法身份的认定要慎之又慎,一旦口子打开,对于农村是城市的农村集体耕地的影响是严重的,比如在耕地里建起别墅也可叫小产权房,一旦确认其地位合法后果可怕。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小产权房之所以,主要在于土地出让金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部分,如要与商品房身份一样,这个契税应该不会少,老百姓如何承担的起?因为大多数购买小产权的市民都是迫于经济无奈,否则也不会选择不稳定因素。

如果小产权房契税的额度远远小于正规商品房取得土地合法权所付出的成本,那么小产权的购房+契税的总成本仍然大幅度低于购买商品房的成本,依然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小产权带来的一些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如果小产权房契税的额度和正规商品房取得土地合法权所付出的成本大致相当,那么之前已经购买小产权房的群体获奖捶胸顿足,因为这个契税可不低的,这可能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