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小川:贷款转让可助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的连接

证劵日报  2010-09-27 10:16

[摘要] “在我国金融体系中间接融资比重仍高于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有序发展贷款转让市场,吸引机构者参与贷款转让交易,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的有效连接。”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

“在我国金融体系中间接融资比重仍高于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有序发展贷款转让市场,吸引机构者参与贷款转让交易,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的有效连接。”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

他是在9月25日在《贷款转让交易主协议》签署暨银行间市场贷款转让交易启动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贷款转让是根据银行间市场需求而开发的一项新的交易品种。它的推出丰富了银行间市场的产品种类,对商业银行转变贷款经营模式、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推动利率市场化都具有重要意义。是考虑到当前国际金融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这也是适应新的国际金融风险防范要求而进行的探索。

周小川指出,在宏观层面,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现行金融制度在保证金融体系稳定方面的不足,因此宏观审慎管理已成为危机后国际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各国政府以及金融界的普遍共识是要建立逆周期调节机制。除了要用好货币供应量、利率等具有逆周期调节效果的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抑制经济过度波动之外,还有必要引入一些逆周期调节的创新手段,如建立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制度和动态损失准备制度等。此外,还要加强金融改革,改进原有的资本协议、率、拨备计提等政策和工具,通过提高金融机构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建立与经济周期调节相适应的率要求、开展前瞻性拨备管理,减缓顺周期影响,将相关微观手段放到宏观管理的框架内,赋予其宏观调节的使命。目前,搭建与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已经成为危机后国际社会关于金融改革的一致主张,这一框架以维护金融稳定、支持经济平稳发展为最终目标。

当前,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为核心的国际金融改革正在稳步推进。9月12日,巴塞尔银行委员会管理层会议通过了加强银行体系资本要求的改革方案。这项改革方案主要涉及资本要求水平和过渡期安排。该改革方案将与全球流动性标准一起成为金融危机后重要的金融改革举措,并提交今年11月份G20首尔峰会。

周小川指出,上述国际金融改革的推进与落实,不仅需要我国银行业自身转变经营理念,加强资本管理、提升资产质量,而且也要为银行业完成上述转变提供必要的市场条件,以及灵活有效调整资产负债表所需要的工具与手段。这一方面包括在负债方提供可以有效提升资本充足状况、进行主动负债管理的工具与渠道,另一方面,也包括在资产方提供能够优化资产结构、满足资本约束要求的产品与手段。规范发展贷款转让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管理资产的能力,促进和支持金融机构更好地加强资产负债综合管理。

周小川最后强调,银行间市场贷款转让交易的推出,对于规范发展贷款转让市场,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宏观调控,优化银行信贷结构、积极防范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