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网上签约尚未普及 榕二手房“阳光交易”可期

海峡都市报  作者:孙剑  2010-09-16 14:07

[摘要] 榕二手房上签约制度自8月初开始试运行至今已有月余,然而“曲高和寡”,熟知并愿意使用网上签约的房产中介企业及市民甚少。

榕二手房上签约制度自8月初开始试运行至今已有月余,然而“曲高和寡”,熟知并愿意使用网上签约的房产中介企业及市民甚少。

业内人士称,试运行期间推广力度不足及网上签约的手续繁琐、系统尚未健全等问题,是网上签约遇“阻”的主要原因。

新政

试行月余尚未普及

从8月开始,福州二手房上签约备案制度正式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

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相关的负责人介绍,此次试运行的二手房上签约备案主要通过在“福州市房地产信息网”上设立的“福州市二手房上签约备案系统”来完成。“通过操作平台,可完成网上房源挂牌、房源搜索、买卖签约、网上交易报备、银行资金安全”等一系列流程,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介网操作,群众也可自行到交易登记大厅一楼办理。

不过,据记者了解,网上签约备案制度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愿意进行网上签约的中介企业和购房者甚少。

因此,尽管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网上签约备案系统入网的中介企业数量已超过10家,而截至9月21日,房源网上挂牌也已增至232套,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网上挂牌的房源,多是已成交后送到交易登记办理过户手续时工作人员直接录入,很少是房产中介自己登记的。此外,虽然有不少房产中介已通过福州市二手房上签约备案系统提交了机构入网申请,进行相关的企业资质备案,但实际操作网上签约的企业也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称,在网上签约过程中遭遇的重重难关,是影响政策的推广和普及的主要原因。

难点

“曲高和寡”难阻市场不良操作?

“进入该网的房源信息事先经过政府部门的严格的把关,可有效避免问题房源、纠纷房源、虚假房源蒙骗消费者。”对于网上签约备案系统将对市场规范所起到的作用,业内人士评价甚高。

然而,就试运行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事先公开房源的方式,却普遍难以被房东接受。“对于中介企业来说,劝导房东在还未交易前就将房屋真实信息在网上公开,目前难度较大。”朝阳房产后期交易服务有关负责人张小姐告诉记者,大部分房东都认为没有必要,有些甚至比较排斥。

此外,一些房源在网络上的公开挂牌,也容易导致经纪人互挖房源,不当竞争。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经纪人表示,尽管现在市场上房源同质的现象较为严重,但在不少品牌中介企业内,仍有部分是客户委托的精品房源,如果要求房源都在网上挂牌公示,那么,很容易造成经纪人之间相互抢房,导致市场混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