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老翁持60年前房产证告官 相关部门称此证已作废

新京报  2010-09-16 14:07

[摘要] 73岁的姜士义是大兴区黄村镇宋庄村村民。根据当地村委会及村民证言,他祖祖辈辈就在该村永华路6号居住,此处现在有北房6间、东房3间、东院5间西房。

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子成了拆迁的钉子户。屋主将大兴区政府告上法庭,昨日大兴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屋主:档案馆存权属证明

73岁的姜士义是大兴区黄村镇宋庄村村民。根据当地村委会及村民证言,他祖祖辈辈就在该村永华路6号居住,此处现在有北房6间、东房3间、东院5间西房。

据姜家人称,永华路6号是姜士义继承了大伯姜立元的,大兴区档案馆至今保留着政府于1950年4月19日颁发给姜立元的房屋权证,权属证名为“河北省土地房产证”。(1958年3月,大兴县由河北省划归北京市。)

据此,姜士义的儿子、儿媳认为,此房屋系自己的私有财产,开发商要在此建房必须征得其同意,因此自2005年就开始与开发商、当地政府协调拆迁一事,但至今未达成一致。

在获知系大兴区政府给开发商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后,他们认为区政府无权核发,因此对区政府提起诉讼。

区政府:权证已作废

昨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法院追加了开发商作为第三人出庭。

区政府方认为,1986年的土地法明确了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的以外,其他都属于农民集体,因此大兴档案馆所保留的姜立元的权证早已作废。

而2003年黄村镇宋庄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同意了土地出让一事,因此原告不具备主体资格。

昨日法庭未宣判。

- 观点

国内已无私有土地

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认为,解放前及新中国初期虽然核发过土地房产证,不过公社化运动后国内并没有私有土地,只存在国有、集体土地,因此姜家主张土地并非宅基地而是私产欠妥。

此外,农村集体土地征用应通过村民代表会或村民会议表决,征用方需要给农民集体补偿,并对房屋等地上物给予农民补偿。(记者 张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