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南京九月二手房挂牌成交双双放量 价格出现下降

扬子晚报  2010-09-16 14:06

[摘要] 受人关注的九月已走过半月,作为楼市的传统热季,新房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并没带来多大的惊喜;二手房的挂牌量和认购量却双双猛增。随着宏观政策方面不断传出“严控”风声,九十两月热销季的前景更显扑朔迷离。

受人关注的九月已走过半月,作为楼市的传统热季,新房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并没带来多大的惊喜;二手房的挂牌量和认购量却双双地猛增。随着宏观政策方面不断传出“严控”风声,九十两月热销季的前景更显扑朔迷离。

“老房”救市:

二手房成交挂牌量双双猛增

9月过半,新房的销售还是四平八稳,二手房市场却打开了一片天地。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仅本月上旬,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就达到了近4个月来的单旬新高,个人的挂牌量更是突破了10000套。

据网上房地产统计,9月上旬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1516套,环比8月下旬增加12%。而自从4月份推出新政以来,南京二手房的单旬成交量从没达到过1500套。而从这四个多月的成交量走势看,从7月开始,二手房成交量就呈现出小幅但逐步攀升的趋势。不过,应该考虑到的是,二手房的买卖,从签约到完成交易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因此,9月上旬的成交数据主要反映的是8月下半月二手房市场的情况。

不仅有更多的人买房,卖房子的人也多了。相关数据显示,9月热季的到来,二手房的挂牌量也增加了。据365地产家居网的二手房个人挂牌数据统计,9月上旬,全市二手房个人挂牌量达到10031套,比8月下旬增加了1077套,增幅为12%。

价格下降:

反映卖方出手底气不足

虽然二手房成交量和挂牌量都增加了,但9月上旬全市二手房挂牌价格相比8月同期出现了小幅下滑。据365地产家居网二手房价格数据的调查统计,全市个人挂牌均价为11868元/平方米,单价比8月上旬下降291元,降幅为2.4%。

“这反映了卖方的底气不充足,对政策预期不明朗,想赶在金九抛盘,让钞票落袋为安。”满堂红置业副总经理袁小玲表示。由于9月份银行的房贷政策不断收紧,包括三套房贷和曲线房贷都逐步关上大门,这对二手房的卖方来讲影响也会比较大。首先,贷款收紧意味着改善性需求者的比例将进一步缩小,而他们正是大户型高房价的主体需求者。同时,贷款收紧也意味着换房改善型购房者的售房价格将会降低。这部分人需要靠卖房来填补改善住房的资金,在仓促的情况下会压低出手价格。“这两点因素决定了二手房挂牌价格的降低。”袁小玲表示。

政策不明:

是短期反弹,非长期转暖

二手房表现的抢眼,与宏观政策是分不开的。进入9月,虽然宏观调控并没有继续出台新的政策,但来自政策层面的风声却不曾间断。银行各种房贷政策相继缩紧,此后加息传闻也传得惟妙惟肖。9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的发言稿中,提到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在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教授看来,政策风声不断,却无政策出台,正是造成二手房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吴教授用一句俗语来解释,因为政策不明朗,造成了二手房市场中,各方对前景的看法不一致,产生了一定的恐慌心理。买方看到市场有一定回暖,政策又干打雷不下雨,便增加了购买的预期;而卖方看到回暖,政策频频发出可能坚持严控的消息,却会增加卖房的预期。如此两相作用,便产生了市场的反弹。

但应该看到的是,总的成交量占挂牌量的比率还是很低的,因此这种反弹很可能只是短期,而不是市场的一种转向。吴教授认为要真正端正市场发展,还应该尽早出台宏观政策。否则长期的政策不明,不仅会令市场各方感到迷茫,还可能误导决策层对调控作用的判断。(张 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