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业主揭秘延迟交房原因 开发商拿地埋祸根

青年报  2010-09-01 19:05

[摘要] 数百业主齐聚青年城二期(以下简称“青年城”)售楼处“讨房”,政府有关部门说责任在开发商,但不愿说具体的原因,而开发商有关人员则说与去年闵行“倒楼”后有关手续增加等情况有关,但这样的说法经本报昨日报道后,青年城业主们却有不同意见。

数百业主齐聚青年城二期(以下简称“青年城”)售楼处“讨房”,政府有关部门说责任在开发商,但不愿说具体的原因,而开发商有关人员则说与去年闵行“倒楼”后有关手续增加等情况有关,但这样的说法经本报昨日报道后,青年城业主们却有不同意见。

延迟交房的到底是因为什么?昨晚,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青年城业主说,“祸根”两年前就埋下了,系当时开发商上海九久广场开发有限公司所属的中新地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地产”)拿地,却遭遇了环球金融危机,强大资金压力下“割肉补仓”所致。不过,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开发商的证实。

这几位青年城业主告诉记者说,其实,早在2009年初,他们就密切关注开发商,并多次到青年城现场查看。

查看中,曾发现工地施工一度停止过。“当时以为可能并无大碍,便没有详细去询问停工的原因,也没有详细去关注停工的时间。”

延迟交房后,这些业主开始多方打听询问。询问得知,在2008年前的地产开发热潮中,中新地产一路高歌猛进,在上海、天津、成都、徐州、珠海等12个城市高价“圈地”,大型发展项目达16个,土地储备量达1400多万平方米,“圈地”量位居内地前十名。如此势头令不少房产业界同行自叹不如,侧目不已。

但是,高价拿地有高价拿地的大风险。到了2008年底,也就是环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中新地产就出现了资金吃紧的现象。到了2009年初,中新地产甚至未能为其2014年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债券支付约1.5亿元人民币的票息,成为因无法按期支付海外票据利息面临违约的内地民营地产上市公司,一时又令业界哗然不已。

此后半年左右时间内,为了偿还债务,避免被收购,中新地产“忍痛割肉”,出售了位于北京通州项目、天津的项目地皮;当时在售的三大项目:上海的青年城、北京西钓鱼台和中新青年都会以及成都中新公园一期也都大幅出售以“补仓”,而青年城在向业主出售时,还向他们收取了6万元左右的装修款;旗下“自由小镇”项目公司还被解散,项目则被暂时搁置。

如此一来,中新地产一度获得了充裕现金,偿还了债务。但是,其被收购的命运还是没能最终避免。到了2010年1月20日,中新地产被上海实业集团收购,收购价仅为中新地产停牌前的53.13%。

几位青年城的业主分析,极有可能就是因为中新地产资金链紧张,导致了青年城施工中出现了停工现象,停工时间也可能不会很短,而且,如果不是被收购,青年城是否有今日面貌可能还不得而知。

不过,这还只是业主们的一面之辞。昨晚,当记者想就此再次采访青年城开发商时,虽多方联系,仍一直没有联系到具体负责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