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业界强烈呼吁公布囤地开发商名单 杜绝讳莫如深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0-08-20 07:53

[摘要]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对于已成过街老鼠的囤地炒地行为,部门适时公布了全国闲置土地数量,但对于业界、公众更为关注的开发商囤地具体名单却是讳莫如深。

“闲置”成违规用地最主要问题已查处2044宗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对于已成过街老鼠的囤地炒地行为,部门适时公布了闲置土地数量,但对于业界、公众更为关注的开发商囤地具体名单却是讳莫如深。国土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已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总面积约13.25万亩,其中闲置土地达2044宗。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坦言,“闲置”已成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最主要、查处难度”的问题。按照国发〔2010〕10号文“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国土部已将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用地情况抄送了相关主管部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开发商真能将囤积的土地投入开发、销售,将大大增加市场供应量,也将给房价带来下滑压力。

2815宗土地近半闲置5年以下

今年3-7月,国土部在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违反法律法规闲置土地、保障性住房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等突出问题。

通过集中清理,截至5月底,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

而在闲置的2815宗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从闲置土地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占上报总宗数和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有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达586宗,占21%。

闲置加剧房地产供应紧张局面

对于体量如此巨大的闲置土地,廖永林坦言,导致闲置的因素分企业和政府两类,政府占了大头。“下一步,国土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并研究探索建立解决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问题的长效机制。”

对于廖永林的表态,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叶剑平认为,由于土地速度超过房地产速度,近几年,开发商通过单纯囤地或“空手套白狼”方式提高企业的现象屡屡发生。“从正常生产链条看,土地推出后,经过有效开发,形成住宅或商业的有效供应,从而满足购房人的消费需求。现在,闲置打断了开发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的规定,政府可以回收闲置土地。叶剑平表示,对于闲置用地,政府的查处措施已经很完善,关键在于执行中不搞“特殊化”,如果是开发商的问题,理应严惩。

相关新闻:

国土部重拳整肃囤地炒地 查处各类违法用地2208宗

国土部重拳整肃开发商囤地炒地 挂牌督办6宗案件

国土资源部:下半年将重点查处囤地炒地等行为

国土部曝光囤地名单 2815宗闲置土地30%超5年

国土部曝光囤地炒地 揭秘开发商囤地六大伎俩

囤地腐蚀楼市供应链 根除须开多剂猛药

多部委联合"围剿"囤地开发商 楼市调控重点转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