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开发商或将不能直接收房屋预售款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8-18 11:00

[摘要]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相关部门拟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来北京开发商不能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款,而是由购房人到银行付款,或是通过POS机刷卡直接存入账户。记者昨天从多个开发商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数月前确曾获知这方面的消息,但最终北京会如何实施,尚不清楚。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相关部门拟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来北京开发商不能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款,而是由购房人到银行付款,或是通过POS机刷卡直接存入账户。记者昨天从多个开发商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数月前确曾获知这方面的消息,但最终北京会如何实施,尚不清楚。

天津河北等地已

商品房预售资金加强的说法并不是首次提出,今年4月20日,住建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各地要加快完善商品住房预售资金制度。”“商品住房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账户,由机构负责,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住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

据了解,北京的天津、河北等一些地区,已经实施了商品房预售资金制度。

预售款使用将受限

据一些开发商介绍,北京正在研究的《办法》核心内容有3点。首先,今后房地产企业申报项目总(即重点资金)、用款计划及银行,将成为住建委核发销售证的前提条件。

其次,开发商不能直接收存预售资金,而是由购房人到银行付款,或通过专用POS机刷卡直接存入账户。已收的定金、按揭贷款也需及时转入账户。

最后,开发商有关商品房项目预售款用款计划,需要经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以确认,分为基础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登记申请4个资金使用节点,每个节点用款额度不得高于重点资金总额的25%,每个资金使用节点只能提出一次用款申请。

多个开发商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听说过北京正在研究相关办法,但如今进行了哪些修改,最终如何实施则无法确定。

■观点

新政有望拉低房价

中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如果该政策实施,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产生巨大的压力。不过也将促使开发商加快工程建设、减少。“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则认为,新政策将促使开发商促销,加售楼盘,因此预计8月以后北京整体楼盘成交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探。

陈云峰说:“预售资金了,开发商如果再做开发就用不了预售款了,只能去抵押贷款、融资、担保,但这样的话,利息会很高。而且在目前的整体政策下,开发商的融资也很困难。”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在当今调控时期,开发商要想尽快回笼资金,只能加速楼盘销售,而把开盘价格控制在当今市场能够接受的水平,则是快售楼盘的主要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