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笑"黑灯照" 网友很不满 空置率待官方定论

北京晨报  作者:赵阳   2010-08-11 07:34

[摘要] 有人近日在微博上大晒黑灯照,引起广泛关注。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微博表态称“笑喷了”,因为他感觉这种办法很不科学。对此,不少网友对笑喷的任志强挺不满意,“晒黑灯肯定是对空置率有所夸大,不过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又没有可信服的官方数据,晒黑灯也属无奈之举吧。”

有人近日在微博上大晒黑灯照,引起广泛关注。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微博表态称“笑喷了”,因为他感觉这种办法很不科学。对此,不少网友对笑喷的任志强挺不满意,“晒黑灯肯定是对空置率有所夸大,不过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又没有可信服的官方数据,晒黑灯也属无奈之举吧。”

记者昨天从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由于开发商屯盘、房屋业主不租房也不卖房等因素,导致目前房屋空置较多。此外,缺乏统一的空置率统计口径也是显然存在的问题之一。

网友李杰日前在微博上晒出了近百张黑灯照,照片显示很多楼盘灯光寥寥。对此,中原地产张大伟表示,发达国家在统计楼市市场发展时,除了价格指数外大部分都有比较准确的空置率,这一数据应该是制定楼市政策的重要依据,我们的楼市应该追加这一数据。而日前的晒黑灯现象主要是因为没有可信服的官方数据的无奈之举,但是这一行动有可能导致继续出台更严厉的楼市政策。但是,如果低估空置率,甚至认为目前的楼市空置率处于合理的情况,也会出现政策解压楼市反弹的现象。

“空置率的数据应该比价格更受到重视。”据介绍,统计空置率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意义重大。如果空置的情况下价格上涨,证明了楼市处于炒作中,应该增加炒作成本,而如果空置率低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则应该增加供应。但目前在房地产市场的官方统计数据中,并没有空置率数据。

据悉,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至10%之间为合理区;空置率在10%至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

■相关新闻

“黑灯房”现象情况分两种

我爱我家分析师称,“黑灯房”现象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开发商屯盘;另一种是业主持房既不自住,也不出租、出售。

据分析,造成开发商屯盘不卖的原因主要是,在面对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和胶着的市场情况下,开发商谨慎开盘定价,因为一旦定价太高,就会对其新房销售不利,从而延缓企业资金回笼的速度;如果把房价定得过低,就会引发前期预售客户的退房,还会损失利润。

而对于业主不租房也不卖房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出租小,业主怕麻烦。据我爱我家统计,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住宅租金的年率在2.3%至2.5%之间,即便经历了5、6月份房租的上涨,目前这些城市住宅租金的年率也就在3%左右。

其次,保有环节成本很低。除了物业费等,目前对空置的房源没有统一的认定标准及额外征税,使得者投入成本低。若要出租还得进行装修等成本投入,使得业主出租欲望降低。

再次,群租对房屋造成破坏,也让部分业主不敢出租房源。

最后,渠道单一。目前股市低迷、其他产业经济还处于复苏中,而楼市即使在宏观调控新政以后依然是比较重要的渠道,因此,即使不租房也不卖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