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友晒黑灯房企急亮灯 "空置门"前争论不休

新闻晚报  作者:俞佳 邬思蓓  2010-08-10 15:49

[摘要] 上月,牛刀发表博文称全国空置房数量达6540万套,可供2亿人居住。一石惊起千层浪,随即引发了长达数周关于空置房的全讨论。相关媒体网站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晒黑灯”行动,以鲜活的照片力证空置率之高。开发商被曝见招拆招,紧急对空置房加装照明设备。

上月,牛刀发表博文称空置房数量达6540万套,可供2亿人居住。一石惊起千层浪,随即引发了长达数周关于空置房的全讨论。相关媒体网站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晒黑灯”行动,以鲜活的照片力证空置率之高。开发商被曝见招拆招,紧急对空置房加装照明设备。

记者调查熠熠景观灯难掩冷清

昨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被誉为“上海天价楼盘”的汤臣一品每户都亮起了灯,疑似住满。记者昨晚9点左右来到位于浦东陆家嘴的该楼盘时,却发现这其实是一个 “乌龙”。亮起的灯实为楼盘的景观灯和物业统一亮起的阳台灯,而真正亮起室内灯的却是寥寥无几。据值班物业人员介绍,汤臣一品租售皆有,C栋只售不租,销售情况十分理想,开售至今已经卖出了三分之二。可是,记者在现场观察到,C栋仅有中低层的两户亮着灯,其他三栋也是鲜见灯光。

与汤臣一品一路之隔的中粮海景一号,每栋楼有30余层,可是亮灯的仅为个位数。而位于东泰路的盛大金磐花园,其中3栋的亮灯数均不足20户,占总户数的两成都不到。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该楼盘2004年就已开盘,早在2007年底已几乎售罄。

网民行动 晒黑灯晒出空置率

近日,相关网站组织了上海百个小区“晒黑灯”活动,由网友拍下各自所在小区的夜间亮灯照片,来调查上海楼盘空置率。目前已有上海各区域共计70多个小区的网友参与其中。调查显示,各区域黑灯率为40%-70%,上海平均近半住宅夜间不亮灯。

不只在上海,范围内都掀起了空置调查的热潮,而654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一直是网上争议的焦点。据了解,财经评论家、牛刀7月在个人博客发表了一篇题为《6540万闲置房将引发中国版次贷危机》的博文。文中称,据社科院城调队调查显示,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6540万套,可供2亿人居住。国家电网和社科院随即否认了这个消息,6540万套却作为资源浪费的佐证被网民广泛引用。数据虽饱受业界质疑,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现在楼市的空置现象确实严重。

据相关媒体调查显示,91%调查者认为现在空置率偏高,72%认为6540万套空置房数据可信,89%认为空置房对推高房价影响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