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房贷压力测试加码 第三套房贷业务已停滞

北京晨报  2010-08-09 07:20

[摘要] 针对近日“京沪杭深四地暂停第三套房贷”的传闻,银监会并未直接正面回应,只是公开重申此前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及利率应大幅提高,具体由银行自主确定。

针对近日“京沪杭深四地暂停第三套房贷”的传闻,银监会并未直接正面回应,只是公开重申此前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及利率应大幅提高,具体由银行自主确定。

“其实这更多地是在强化政策,影响心理预期。”某国有大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由于购买第三套房的成本大幅增加,第三套房贷业务量目前实在少得可怜,从银行业务的角度而言,第三套房贷停不停的差别都不大。该行自房地产新政策实施以来,第三套房贷的业务量只能以个位数来计算。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个人金融业务的副行长则表示,该行此前虽未完全停止第三套房贷,但房贷新政策实施以来的审批异常严格谨慎,“几乎已经相当于停掉”。

从上月开始,层已经要求各银行开展新一轮压力测试,而测试假定条件在原来“房价下跌30%”的基础上更为严格,对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预设“房价下跌50%”的条件下进行压力测试。本次测试除个人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房贷业务外,还将针对房地产关联度大的行业信贷,如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信贷进行测试。

此前,各商业银行按照房价下跌30%的情况进行压力测试,结果较为乐观。银监会7月底公布的压力测试汇总结果显示,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重度压力下,样本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46家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将上升3.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率增加30%。

业内同时指出,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房价下跌50%”只是极端情景假设,并不代表层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从我国目前经济基本面判断,我国房价不可能出现下跌50%的极端情况。

房贷“三高”风险

高价位: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4474元,涨幅达25.1%。

高增速:去年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达到38.1%。

高集中度: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新增贷款占比超过50%。去年下半年,上海房地产贷款增量占下半年各项贷款增量的6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