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称住建部新政令公租房租金下调面临压力

新京报  作者:王姝  2010-08-08 07:18

[摘要] 公积金建公租房贷款最长5年。本月5日,住建部发布的这条新政,将公租房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北京公租房管理细则虽未出台,最终租金还未揭晓,但“5年上限”规定已使官方租金下浮的打算面临压力。

公积金建公租房贷款最长5年。本月5日,住建部发布的这条新政,将公租房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北京公租房管理细则虽未出台,最终租金还未揭晓,但“5年上限”规定已使官方租金下浮的打算面临压力。

上周,京城公租房成本租金公布后,由于成本租金为30元/月/平方米,受到了公众质疑。对此,北京市住建委曾答复称,最终租金将会下浮。但住建部的新政,使不少市民对下浮空间表示怀疑,“成本租金已经很高,跟市价不相上下。这回又规定政府要在5年内还清贷款,那么政府还有没有下调租金的能力?”丰台居民张先生已提交公租房申请。

“利用公积金贷款建公租房,有没有征得公积金人的同意?”对此,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为保证公积金安全,减轻市场运营风险,住建部的“5年上限”新政并无不当之处。但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作为公租房的主责方,官方将面临资金压力,“单从这个角度看,想要下调最终租金,就得投入更多的财政补贴,花纳税人更多的钱。”

马光远建议,北京住建部门应尽快打通公租房的融资瓶颈,扩大公租房的房源,“公租房不一定非要政府建,政府可以租商品房,再转租给‘夹心层’,变通方式很多。”

-建议

变通方式1

补贴开发商建公租房

马光远认为,此前引发的公租房成本租金风波,以及目前面临的公积金还贷压力,均因官方没有打通公租房的融资瓶颈。

“政府出面建公租房,要征地,要拆迁,远不如转给开发商。”他建议北京借鉴香港的运营模式,“建肯定是亏本买卖,可香港政府把地面地皮的经营权给了建设方,建得很好,资金难题也解决了。”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研究部主任胡安东同样认为,北京可以利用外商云集的打破公租房资金壁垒,“澳大利亚等国家就是这样做的,外商的附加条件就是建保障性住房,最起码解决其自有员工的住房问题,北京也可以采用这样的做法。此前,因为不能覆盖非京籍人员,北京公租房也曾备受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