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公租房成本租金偏高 解决关键在监督体系

中国广播网   2010-08-02 11:14

[摘要] 昨天(31日),新华社发表时评《看不懂、想不通的公租房价》,对北京此前公布的公租房价提出质疑。文章称,7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成本租金,不过,每平方米每月高达二三十元的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

【事件】昨天(31日),新华社发表时评《看不懂、想不通的公租房价》,对北京此前公布的公租房价提出质疑。文章称,7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成本租金,不过,每平方米每月高达二三十元的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7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成本租金,不过,每平方米每月高达二三十元的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特作如下点评。

丁兆林: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很多买不起房子的人可能都在期盼着廉租房或者是公租房这些项目的建成,这些项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低收入人群“住者有其屋”的梦想。但是,北京市30号公布了三个公租房项目的成本租金。按照这样的成本租金估算,可能就会让很多有这样期待人失望了。这么算下来,租房价比市场价不仅没有低多少,有些地方还比市场价要高。

公布的租金或者说项目成本租金,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讲,这个租金是高的。因为人们都知道公租房毕竟是公租房,它的目的是要解决这些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而低收入问题中,钱是一个敏感的因素,所以如果大家都能够按商品房或者按市场价的价格租得起房的话,谁还要你的公租房呢?

公租房肯定是一种补贴,即在成本上应当要远远低于商品房,但是最后的价格却没有能够低于市场价多少的话,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这样一个公租房到底它的价值在哪里,它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我们做一下比较就知道,即使是在国内,公租房的租金基本上是在市场租金的60%之内,而到了香港特区这样的地方,它的公租房屋租金甚至只为同期市场价的25%-30%这样子。这样的话,低收入老百姓住房的问题是能够得到实质性的解决的。而不是让公租房变成某些政府部门用商业的方式来挣钱的一种手段。

那么这里面有一个的问题,公租房到底是属于谁的?谁又有权利决定公租房的价格?在确定公租房的价格之后,有没有监督体系对它进行审核?确定的这个价格到底合不合理?现在,我们这一环是缺失的。实际上现在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方,在设定政府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制定房租的价格以后,是一定会有像议会、或者是当地的群体机构的,他们会派出自己的审计机构来进行审计,最后对你提出的这个价钱进行质疑或是批准。我们缺少了这一步监督体系,问题就会产生。谁定多少就是多少,没有人去撼动它。缺少一个体系,老百姓只能望房兴叹,最后也达不到解决普通人住房的目的,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