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个人的楼市:买的不敢买 卖的不好卖

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2010-08-02 09:19

[摘要] 一个是蹚地产浑水却屡屡能摸着鱼的开发商,一个是战战兢兢热情有余钱包不鼓的买房人;一个是从政府主导的土地财政中嗅出商业意味的Stakeholder (利益攸关者),一个是随行就市被一浪一浪浑水卷起的泡沫裹挟得无所适从的准房奴。

一个是蹚地产浑水却屡屡能摸着鱼的开发商,一个是战战兢兢热情有余钱包不鼓的买房人;一个是从政府主导的土地财政中嗅出商业意味的Stakeholder (利益攸关者),一个是随行就市被一浪一浪浑水卷起的泡沫裹挟得无所适从的准房奴。

在现实空间内,他们二者本无交集。但在北京乃至楼市几近而又忽遇调控严政的轮回中,他们都成了故事演绎的局中人,他们的关切也似乎渐趋一致。

这是关于两个人的楼市。

卖方市场的面目

楼市开始多少呈现出了一些股市的特性,不确定因素多了些。

在刘刚困惑于自己东六环的楼盘定价时,远在二环内崇文门蜗居的杨明发现自己失算了。

杨明供职于一家网络媒体。几年前他在崇文门购置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的单价还没有过万。那个地段,出行、购物都方便。但结婚后,他开始发现家里东西越来越多,房子有些显小了。

“我和妻子计划以小换大。”杨明的想法是,打个地段差,改善一下住房条件。

去年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北京楼市比较冷清。他考察后发现,把崇文门的房子出售后,能够轻松在三四环买一套80平米—90平米的房子。去年3月份,他把房子卖了。但随后,等他开始挑选新房子的时候,风云突变,市场行情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房价一天一个样地往上翻。

他之前卖房子的钱,迅速缩水,三四环地段的买房计划,开始越来越难以实现。

除了四处看房,杨明也谨慎关注着宏观政策的些微动向。在他看来,楼市开始多少呈现出了一些股市的特性,不确定因素多了些。他不希望自己是高点进入,否则,潮一朝退却时,自己乍现“裸泳”之态不说,还会被牢牢套上房奴枷锁。

已经牺牲了二环内的好位置,所以杨明和妻子希望新的房子能买在。一开始他们并没有新房,而是一直在看二手房。几个房子看下来,因为对户型、朝向等不太满意,所以一直没出手。

“可是过了两个月,就已经不是我们在选房了。”杨明说,随着房价越来越高,中介公司对待他们的殷勤劲儿明显减弱。之前可不这样。最初时,都是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催着他们看房,隔三差五地就打电话告知他们有新的房源。可那时候,他和妻子并不着急,只有周末才会去看看。

到了去年下半年,楼市逐渐露出卖方市场的狰狞面目,中介公司的电话也就更少了。甚至,不主动打电话询问,中介就不会主动推荐。有时,说好看一套房,但转眼就称被别人定了。

“那时候,我感觉到有些不对劲了。”杨明开始琢磨,买房子不是件小事,花费也不是个小数额,市场上怎么会有那么多人买房子?

于是,后来网上有关“政府高价卖地变相推高房价”的声讨,他也会跟帖。只不过,帖子上发过一顿狠之后,他还得和妻子四处打探合适的房源,伺机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