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完善招拍挂别丢了市场配置资源的精髓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0-07-29 19:15

[摘要] 我国房价之所以屡调屡涨,关键在于房地产市场成了货币泡沫的宣泄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土地实施定价或限价,那么,我们势必也得对房价实施定价或限价,要不然,土地定价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额,很可能会以寻租的方式进入官商勾结者的腰包。

4月21日,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住宅用地因拍卖价格超过上限而流拍。该地块是北京宣布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土地的交易以稳定土地市场,以及改进土地交易方式、控制非理性土地竞价后,推出的首宗住宅用地。

据媒体报道,该地块设定的楼面地价上限为每平方米4700元,现场拍卖的最终价格为2.04亿元,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4718元,超过了设定上限,因此流拍。对于该宗地将如何处置,北京市国土局房山分局表示尚待研究。

在高层与民众十分关注高房价的背景下,有媒体报道说,继北京市国土局宣布土地拍卖制度不再完全以“价高者得”为标准之后,上海也悄然试点,准备以招标形式出让某大型综合性地块。

土地招拍挂的精髓,其实就是“价高者得”。这也是土地一级市场防止暗箱操作和国有资产流失的基础。完善土地招拍挂,如果完全废止“价高者得”原则,在土地市场会不会产生新一轮寻租热潮?

几乎与此同时,《人民论坛》杂志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官场十大高危岗位,国土局长居首位。更何况,放弃“价高者得”原则,加进主观评判因素之后,涨势如虹的房价果真就能因此而得到遏制吗?

其实,影响房价的,是住房的供应和需求;影响土地价格的,是土地的供应和需求;房子价格和土地价格,是由两个不同的供需层面决定的。

最近这些年来,我国房价之所以屡调屡涨,关键在于房地产市场成了货币泡沫的宣泄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土地实施定价或限价,那么,我们势必也得对房价实施定价或限价,要不然,土地定价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额,很可能会以寻租的方式进入官商勾结者的腰包。

然而,对房价实施定价或限价后,房子如何出售?一旦对土地实施定价或限价,对房子实行计划分配就是的出路。而历史早已证明,单纯的计划手段解决不好民众的住房问题,解决住房难题需要计划与市场两条腿走路。

而对于市场来说,价格机制是市场体系的核心。如果没有“价高者得”,市场配置土地资源岂不成了一句空话?土地招拍挂制度确实存在问题,但如果摒弃了“价高者得”的精髓,那就相当于在倒洗澡水时,连带孩子也倒掉了。

土地招拍挂出让不够完善的地方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通过招拍挂出让环节对土地使用权的竞争,供地集合容易指向高档商品房用地;二是土地招拍挂出让容易放大市场乐观或悲观情绪,引起房地价格间联动的大涨大跌。

首先说对土地使用权的竞争。土地出让金等于住房预期售价减去住房建造费和正常利税,这是开发商在竞争土地使用权时,测算出价标准的简要公式。当市场处于繁荣期时,对于土地的争夺,必定是欲做“产品者”胜出;多个供地个案最后构成一个供地集合,供地集合最终指向高档商品房用地。于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症结——供求结构性矛盾出来了。

其次说招拍挂出让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在欲做产品的竞争者中,又是那些赌未来房价涨幅的胆大者胜出。因此,在招拍挂出让现场,常常会出现让人看不懂的天价。经过媒体广泛报道以及投机者的炒作,房价比地价涨幅更高。这又给赌房价上涨的开发商以更大的胆量和勇气。如此循环往复,地价、房价互相激荡,一次次地狂飙。而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期,则是反向循环震荡,直至房地产市场彻底崩溃。

对症下药,完善招拍挂出让制度,可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将民生用地与商品房用地在源头上加以区隔,住宅用地供应时优先为保障性的民生用地预留空间,单独招拍挂出让高档商品房用地;二是招拍挂出让住宅用地时,明确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和价格,待房地产开发完成后,由政府按约定的数量和价格向开发商收购。

房地产市场信心循环激荡的放大,主要是由媒体对的报导引发的。一旦住宅用地中明确了保障性用房的比例和价格,不同地块之间由于保障性用房的比例和价格不同,再简单地比较地价高低,也就失去了意义。

显然,种方法能有效解决供地结构问题,第二种方法既能解决供地结构问题,又能解决房地产市场信心循环激荡的放大效应,这样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方式,既倒掉了脏水又保留了孩子,不是更好吗?

标签:招拍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