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沪银监局局长警告银行:开发商还贷能力在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2010-07-27 09:10

[摘要]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昨日在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表示,4月房贷新政出台之后,上海的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总量呈逐月上升之势,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各银行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走样,严控房地产贷款的风险。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昨日在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表示,4月房贷新政出台之后,上海的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总量呈逐月上升之势,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各银行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走样,严控房地产贷款的风险。

银行业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已开始压缩开发贷业务,目前尚未发现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明显问题。

开发贷关注类总量呈上升之势

阎庆民透露,4月房贷新政出台之后,上海的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的总量呈逐月上升之势,4~6月分别增加1.72亿元、6.32亿元和14.04亿元,开发商还贷能力开始下降,而且75%土地储备贷款都是在2009年以后发放,拿地成本较高,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偿还压力和抵押物减值风险。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副行长表示,关注类住房开发贷款总量上升的原因可能是房地产商售房情况不好,没有资金还款,导致银行不得不将贷款做展期或借新还旧,影响了银行贷款的分类。

阎庆民要求,各银行要根据不同区县财政收支状况,区别对待,在重新评估基础上,做出必要的授信额度调整;要严格把握好土地抵押率,防止过度授信,原则上应大幅压低抵押率。

此外,各银行还要密切跟踪贷款流向,与地块挂钩,监控贷款投向及土地最终用途,确保贷款不被挪用,确保土地拍卖或协议转让收入优先偿还贷款;要妥善解决贷款期限与储备期限不匹配、贷款的用途与实际用途不匹配、项目自有资金的测算难度大、还款来源与实际出让计划不匹配等问题。

贷款成数压缩至五成

阎庆民强调说,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存在土地成本增加、大客户资金挪用风险,要采取提高抵押品标准、控制贷款成数等措施,降低开发贷款风险。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银行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一般为在建工程的七成左右,开发商的自有资金要占到项目总额的35%。如果以土地作为抵押,发放的贷款一般为土地价格的五成左右。

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介绍了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的主要程序,抵押物主要为土地和施工合同,银行一般按照开发商施工合同分期发放贷款,开发商的销售资金用于还款,贷款期限一般为2~3年,不过开发商通常会提前还款。

按照上海银监局的要求,“一律要求以在建工程为抵押,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要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状况和自有资金的审查,动态控制贷款成数,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对已有土地抵押的,要根据不同风险状况相应下调成数”。

同时,对住房销售回笼资金要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的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对到期难以归还的开发贷款一律不得再给予展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