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更正上半年地产开发贷款数据为正增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6 09:09

[摘要] 此前中国央行有关上半年房地产新增贷款数据显示“负增长”一事受到媒体置疑后,中国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低调更正了数据,显示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仍为正增长,但二季度增速仍较一季度骤减。

(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行更正上半年地产开发贷款数据为正增长

此前中国央行有关上半年房地产新增贷款数据显示“负增长”一事受到媒体置疑后,中国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低调更正了数据,显示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仍为正增长,但二季度增速仍较一季度骤减。

央行网站已更新的数据,将23日公布的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1625亿元”更正为“4423亿元”,上半年房地产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及个人房贷数额未有更改,分别仍为1.38万亿元及9323亿元。

23日央行发布《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5亿元”,相较其“一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所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人民币新增贷款3207亿”不多反少,此“负增长”数据引发媒体质疑。

不过,即便依照已更新的数据计算,二季度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仍是急剧下降。以上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4423亿元减去一季度的3207亿元,所得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仅1216亿元,较一季度大幅削减62%。

央行数据还显示,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26.1%,分别比上年末和3月末低4.5、5.0个百分点。市场人士称,二季度内地房地产调控重拳迭出,是房地产开发贷款逐月缩水的主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青睐中小企业及中西部地区

央行公布的数据中,上半年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票据融资减少。

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新增4.02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37.6%,比3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下降7.1和5.9个百分点。本外币短期贷款新增1.33万亿元,同比少增4659亿元。票据融资减少6521亿元,同比少增2.4万亿元。扣除票据融资后的一般性贷款增加5.49万亿元,同比少增5289亿元。

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加快,但明显高于、二产业。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较快。中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大型企业贷款。“三农”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中、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东部地区。

吕随启认为,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与房地产业贷款增速回落一样,是政府对经济过热调控的结果。西部地区贷款增速与国家政策倾斜有关,财政投入的项目需要相应的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西部地区贷款的增长也可以说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一种表现。

赵锡军也表示,小企业贷款方面,从上半年统计数据来看,非公经济企业的增速是快于国有企业的。

外汇贷款增速回落明显

据央行统计,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9.4%,增速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下降20.2和16.6个百分点。上半年,外汇贷款新增323亿美元;其中进出口贸易融资新增122亿美元。

据分析,需求不盛和金融机构的主动收缩成为外汇贷款增速回落的两个主要原因。赵锡军指出,外汇贷款方面,企业进行外汇贷款多用于对外贸易和海外,但是现在海外市场并不景气。另外,外汇贷款的使用渠道并不丰富,更多企业还是愿意持有人民币。因此这方面的需求并不旺盛。

另一方面,吕随启认为,如果企业从银行贷外币,也要用外币去还,人民币给企业带来了汇兑上的隐性,但是对银行来说则会带来损失,因此上半年外汇贷款增速回落是银行主动收缩、减少外汇贷款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