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厦规划局回应市政府外迁 岛外预留多个搬迁地

海峡导报  作者:易福进 吕寒伟   2010-07-22 18:15

[摘要] “在没有正式批准搬迁之前,规划在岛外多个位置做好规划控制预留。”针对日前坊间热议的厦门市政府外迁话题,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昨正式回应。

“在没有正式批准搬迁之前,规划在岛外多个位置做好规划控制预留。”针对日前坊间热议的厦门市政府外迁的话题,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昨正式回应。

与此同时,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的背景下,特区扩容能否“叫好”又“叫座”?厦门的特区一体化将有什么具体动作?昨日,厦门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农业局、市法制局四部门通过厦门市的政府网站,与网友交流,对上述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为市政府外迁做规划预留

“厦门市政府会不会外迁”——— 这一议题的持续升温,显然与“特区扩大到全市”的背景有关。

对此,市规划局的局长赵燕菁并未回避,他透露,关于市搬迁规划问题,在2003年城市总体规划调整时,就开展了前期规划研究。“在没有正式批准搬迁之前,规划在岛外多个位置做好规划控制预留。”

赵燕菁说,城市的迁址的建设对城市影响重大,市迁址建设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1.目前国家严控政府楼、堂、馆、所的新建,搬迁建设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2.受经济宏观环境影响,如在经济形势不好时期启动建设,建设周期过长且对周边带动效益较差;3.全市上下要形成高度的共识。因为市搬迁建设会是一个较长时期,搬迁建设前几年都以投入为主,对财政压力较大,这需要全市上下形成高度共识后方能推进。

“搬迁涉及全市空间布局的重大事项,是否调整及何时搬迁需广泛征求各级部门及市民意见,并报上级批准。”

这种并未否定的答复,被不少网友解读为:厦门正悄然酝酿外迁。

也有呼吁冷静看待这一议题。厦大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永红表示:“特区要脱胎换骨,仅迁出市政府是不够的。”

法制:部分法规仍将暂时“内外有别”

特区从岛内扩展到全市,过去制定的经济特区法规,是否直接扩大到全市?

对此,厦门市法制局局长黄杰直言:“这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黄杰表示,目前已经制定的经济特区法规,由于考虑岛内外实际存在的差别,一些内容规定了不同的服务管理方式。“所以,如果把现有的特区法规全部直接适用于岛外,可能忽视了岛内外存在的差别,反而不符合实际发展的需要。”

黄杰透露,市常委会准备近期对这一问题进行研讨。根据不同情况,这些特区法规、规章,有的可直接适用于岛外,有的可能需要修改后再适用于岛外,个别法规可能暂时不适用于岛外。

比如,市民最关注的户籍新政,即将于8月1日起实施。这部法规就明确表明:岛内外户口有别。

交通:第二西通道或将与BRT相连接

随着岛内外交往的频繁,连接岛内外的“桥梁”交通压力无疑日益凸显。以海沧为例,其连接岛内的通道“海沧大桥”的交通压力日益超负荷。

就在昨天下午,海沧大桥堵车堵了两个多。相比于东部,厦门西部出岛的通道只有一座海沧大桥,提了多年的“第二西通道”,到底要怎么建?何时建?

对此,赵燕菁透露,第二西通道的方案,目前正在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线位进行前期研究。

城市的轨道交通有BRT、轻轨等形式,据了解,在规划部门的规划中,确实有规划BRT或轻轨线路出海沧,未来第二西通道或将与轨道结合。

在第二西通道的连接点中,呼声的是从嵩屿到岛内的通道规划。赵燕菁表示,这路方案曾经也有所讨论研究,但该通道的实施作用、对厦门本岛交通影响以及道路接口等难题,尚需进一步分析论证。

热点直击

农村建设管理将列入规划

赵燕菁表示,现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农村规划区管理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农村规划区的规划审批对规范农村建设项目及用地集约管理具有重大影响。

将修编《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

赵燕菁透露,特区外扩,有必要对《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以保障经济特区扩至全市域范围的要求。比如,加快建立岛内外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等。发展全民共享的“健康农业”

市农业局张友福副局长表示,厦门将努力打造成为两岸农业事务协调地、交流重要活动地和产业对接合作基地,并借鉴台湾,发展全民共享的“健康农业”。记者 易福进 吕寒伟

标签: 规划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