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西安曝光23层"最牛违建"家家分房四五套

新华网  作者:李舒、刘彤  2010-07-20 22:11

[摘要] 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西安南郊北山门口村13户村民将宅基地凑在一起,集资建造了一栋23层住宅。远远看去,这栋高楼像从城中村低矮民房中“长”出的怪物,被人称为“最牛违建”。而今,类似的违章建筑不断出现在城市边缘,成为城市化过程中的社会治理尴尬地带,对于它们的处置陷入两难,亟待走出“民建官拆”的治理困境。

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西安南郊北山门口村13户村民将宅基地凑在一起,集资建造了一栋23层住宅。远远看去,这栋高楼像从城中村低矮民房中“长”出的怪物,被人称为“最牛违建”。而今,类似的违章建筑不断出现在城市边缘,成为城市化过程中的社会治理尴尬地带,对于它们的处置陷入两难,亟待走出“民建官拆”的治理困境。

“最牛违建”牛在何处?

7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南郊北山门口村,看到这个被网民称为“最牛违建”的高楼,南面是一家名为“云佳超市”的6层住宅,将高楼的1至4层阳台完全遮住,中间几乎没有缝隙;东面,是“百姓川菜”餐馆,距离不足3米;西面,是一户村民的自建住宅,距离不足4米。

——夹缝中建起23层楼。从1986年开始,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事处北山门口村的土地就以各种形式被征用或开发,到2008年进行宅基地分配时,只剩下最后七分地,却还有13户村民没有宅基地。这些村民就将仅有的七分地凑在一起。村支书曹松林说,当时村里开会讨论,通过了这一建高楼的方案。

——家家分房四五套。“最牛违建”为何要建这么高?村民的解释是“总共有70套房屋,在13户村民中进行分配,既能自住又能出租。再说村里家家都建了出租屋。”

——违建两年无查处。一位房东说,“在自己的地上建房,谁能管我们?”北山门口村第五村民小组组长胡梦如也坦承,从2008年开始建设,一直建到23层,没有经过审批,也没有人来查处。

据了解,电子城街道办事处对所辖各村实行了干部包村制度。“北山门口村的包村干部,几乎天天都在村里。”办事处党政室主任徐凯说。但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包村干部没有反映此事时,徐凯不置可否。

徐凯说,北山门口村未列入西安市城中村改造计划目录,也就是说村民可以新建、改建和扩建房屋,西安城改部门对此没有管辖权限。由于建设房屋的土地属于村集体土地,西安城市建设规划主管部门也没有对它进行管理。

是什么催生了“最牛违建”?

记者在一些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采访时发现,类似的“最牛违建”不是个案,有着一定的普遍性。

在北京的唐家岭村,一栋豪华民房正等待拆迁,这个取名“董家大院”的7层出租大楼去年10月竣工,是村里最豪华的建筑,由5户村民的宅基地合在一起建盖,房东自称上千万元,共有338个房间出租。在唐家岭村,大多数村民都在自家宅基地上加盖了六七层楼房。

今年年初,唐家岭村被北京市列入50个整治督办重点挂账村庄改造工程,12月前将全部拆迁完毕。拆迁中,村民在宅基地上建的高层房屋因为没有规划审批,被定性为违章建筑,3层以上建筑没有补偿金,“董家大院”的房主将蒙受不小的损失。

尽管也有可能被拆迁,更多的“违建”还在涌现。距唐家岭村的东半壁店村、西半壁店村和史各庄村,农民仍在抢盖高楼,记者走进村子,每隔十多米就有一栋在建的六七层楼房。

在武汉市著名的城中村姚家岭,当地星星社区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的违建房很多,基本管不住,全社区有接近1000栋出租楼房,四五的很普遍。而上海市九亭镇淞沪村,村民的出租屋也建得密不透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