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田装饰以科技为先导 稳步实施绿色工业化战略

——记深圳广田装饰集团低碳绿色环保产业化装饰进程的实践和思考

房天下  2010-07-20 14:00

[摘要] 2009年年底,首次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增强产业化能力经验交流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被评为“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产业化实验基地”的企业,总经理赵兵韬代表公司在授牌仪式上进行发言。

2009年年底,首次建筑装饰行业增强产业化能力经验交流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一家被评为“建筑装饰行业产业化实验基地”的企业,总经理赵兵韬代表公司在授牌仪式上进行发言。

在大会上,深圳广田装饰集团的总经理赵兵韬在大会上讲道:很荣幸出席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建筑装饰行业提高产业化能力经验交流大会”暨首批“建筑装饰行业产业化实验基地”命名授牌仪式。这次盛会不仅是本次十家“建筑装饰产业化实验基地”挂牌企业的喜庆盛会,也是中国建筑装饰行工业化进程经验的重要交流大会。在此我向此次盛会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向在座的各相关媒体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为广田装饰提供了这样一个及时、高效的交流学习平台,同时也向本次获得“实验基地”的十家兄弟单位和同仁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2003年建筑装饰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在国家各有关部委、各级建筑装饰协会及行业同仁的努力推动下,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工业化进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部品部件生产工厂化,施工现场装配化”等理念得到了业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采纳,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的工厂化进程得到了有力推进。许多大型装饰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部品部件配套加工和生产,国家当前正在强势推进的住宅、建筑产业化进程。可以说,建筑装饰行业的工业化进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

深圳广田装饰作为建筑装饰行业中重要的一员,审时度势、不失时机的抓住这一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投入到行业发展转型与变革的历史潮流中来。

由于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特点以及技术发展的滞后,目前业内大部份企业施工技术还停留在流动的手工作坊阶段,传统的人工操作与手工组装方式仍主导着整个装饰施工过程。行业分工方法混乱,缺乏专业性,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行业科技含量明显不足。

同大多数企业一样,深圳广田装饰在提出宏伟的工业化战略目标之后,同样面临着原有行业发展基础薄弱的问题;面临着在此基础上如何组织实施战略,如何有效展开战略执行方案,如何确保技术和管理的全面跟进,如何科学的培养复合型、专业型人才等许多战术难题。

广田装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2006年充分考察、论证国内外行业发展先进经验,全面分析权衡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组织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经过论证,确定了以创新技术为先导,以研发设计为,部品部件配套为基点的工业化整体战略思路,并先后成立了广田建筑设计研究院、广田技术研发和广田高科材料公司等专业设计、研发及生产机构。

作为发展先导的技术承载部门,深圳广田技术研发承担着集团技术革新和技术储备的重任,组建有六大课题组,分别为:一体化装饰及机械化施工课题组、工业装配化课题组、标准化及智能化课题组、新型复合材料课题组、绿色设计课题组、太阳能光电装饰技术课题组,课题范围囊括装饰工程的各个工作阶段,各课题组共同参与研发推广绿色节能环保型室内外装饰技术及产品,并与相应的实际工作相对应。广田装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投入与运作,各项研发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已获得并申报多项国家专利,制定或参与数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技术本身于2008年被深圳市评为市级技术研发。

目前广田装饰各课题组中进展飞快且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的专利产品为轻质干粉砂浆。作为一种新型建材,该产品目前已经推向市场,并与万科等大型房地产龙头企业进行试点合作,受到了好评与肯定,具备了进一步大面积推广的可行性。

深圳广田装饰的轻质干粉砂浆,由普通硅酸盐水泥、熟石灰、粉煤灰等材料按一定比例经混合机械搅拌均匀而成。使用时可采用即时混合喷涂的灰浆机施工于墙面,用靠尺或灰刀刮平即可。该砂浆不仅能采用机械喷浆技术,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减少单位面积的材料用量,降低了成本,还能防水保温、抗裂增强,与基层砌体的相容性好、工艺简单实用,适用于建筑外墙内外表面的防水保温装饰工程。也正是广田装饰的干粉砂浆的推出,不仅解决了装饰抹灰工艺的机械即时混合喷涂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装饰施工大批量机械化施工的生产目的,而且市场预期效益也十分明显。作为技术产业化发展战略的一个试点,未来该项技术将成为广田建筑装饰工业化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干粉砂浆的研发、推广,使广田进一步深入到了机械化施工及一体化装饰的新层面。

部品部件大批量、专业化生产是建筑装饰行业工业化进程当中的重要环节。作为一家建筑装饰企业,广田装饰高速增长的业务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都强烈的推动着企业部品部件生产加工的组建与发展。2003年起广田即陆续建立起了部份中等规模的部品部件加工(包括木材、门窗、涂料等加工厂),各加工生产除满足公司施工工程配套使用外,还对外承接业务。由于历史原因,加工分散于深圳市内、市外不同的地方,难于集中管理、相关成本费用较高。广田装饰为了加强管理,公司上市需要,还规划建设了广田绿色装饰工业园。工业园园区占地面积4.6万平米,建筑面积7.4万平米,将主要作为广田装饰集团的研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加工基地。工业园建成后可以将广田装饰现有各加工生产集中管理、集约生产、提升效率,为广田装饰进一步推进工业化装饰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今时代,绿色和环保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关环保和绿色的概念也已经在建筑和住宅产业中有效推进,未来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不仅是工业化的进程,更是绿色环保化的进程。广田装饰集团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在有效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同时,牢牢地抓住绿色环保这一战略主题,将绿色环保装饰材料的研发与建筑装饰产业化进程紧密结合起来。

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及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展开了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双方可以互相利用对方资源,充分展开产学研合作,共同致力于绿色建筑、绿色装饰和生态环境建材的研发。作为试点与示范项目,建设中的广田工业园从一开始就导入绿色建筑的先进理念,从设计到选材、从能源利用到后期运行,都广泛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装饰技术,同时我们还规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它打造成为深圳乃至新材料及绿色装饰的示范展示基地。

回望来路,旌旗飘飘,过去几年是建筑装饰行业工业化进程高速发展的几年,是大家齐头并进努力推进产业化进程的重要几年,也是广田以技术为先导,实施绿色产业化发展战略最初的几年。通过探索与实践,我们为未来的工业化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的技术革新和绿色产业化发展战略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1、科技是生产力,以科技为先导,以技术为载体,充分利用科技在建筑装饰新能源、新材料中的应用,积极展开科研,加强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专利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

2、个别试点、以点带面,通过试点可以克服经验的不足,减少工业化探索进程当中的市场经营风险。

3、在企业业务需要以及企业规模许可的情况下,积极推进部品部件加工生产的建设,并在企业整体战略统筹下,推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

4、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走绿色节能环保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5、加强行业内部及行业间的交流与协作,通过强强联手、产学研相结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效的推动建筑装饰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标签:广田装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