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上市房企2009年纳税榜:万科58亿居首

者报  作者:周俊  2010-07-19 09:55

[摘要] 纳税,既是企业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代表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是公司经营中面临的一项压力。鉴于房地产现阶段仍是资本市场关注焦点,我们根据上市公司2009年报披露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和所得税两项加总,计算上市房企总纳税额来进行排行。

纳税,既是企业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代表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是公司经营中面临的一项压力。

鉴于房地产现阶段仍是资本市场关注焦点,我们根据上市公司2009年报披露的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和所得税两项加总,计算上市房企总纳税额来进行排行。

根据结果,万科以58亿元的总纳税额榜首,紧随其后的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纳税额分别为39亿元和21亿元。

122家房企纳税共增四成

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涉及的税种一般包括营业税、土地税、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建税、费附加等。其中,营业税、土地税以及企业所得税构成房企纳税的主体。

一般而言,营业税按照销售额征收,目前税率为5%,土地税是按照房产销售额扣减规定的开发成本后余额为基础征收的税种,税率目前为30%~60%,企业所得税是按照企业利润总额征收的税种,税率一般为25%。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中所列出的房企纳税额,其中部分公司数据可能与实际纳税额有差异。

可能的原因在于:,由于部分公司会计处理方法和税务法规有差异,需要进行所得税调整,这导致财务报表中的所得税略高于或略低于实际纳税额;第二,有部分税种,如印花税会被直接计入成本费用,由于这两项差异数额占比很小,在此予以忽略。

根据我们的统计结果,2009年,122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合计纳税额达到383亿元,同比增长40%。

销售额和盈利的双双快速增长是房企纳税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在房地产热度的推动下,2009年上市房企总销售额达到2765亿元,同比增长33%,与此同时,盈利额为56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4%。盈利增速超过销售额增速的原因在于销售利润率的提高,由2008年的17.8%提高到了20.6%,提高了2.8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