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小区选出全国首个“前置业主委员会”

北京日报  2010-07-15 06:48

[摘要] 从昨天上午9时30分起,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办的会议室中就响起了此起彼伏唱票声。昨天,本市首个尝试在业主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试点选出了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委员会的提前成立,让业主在搬进小区、认识彼此之前,就能通过业主委员会抱团儿维护自己的权益。

从昨天上午9时30分起,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办的会议室中就响起了此起彼伏唱票声。昨天,本市尝试在业主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试点选出了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委员会的提前成立,让业主在搬进小区、认识彼此之前,就能通过业主委员会抱团儿维护自己的权益。昨天,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表决票。

作为本市尝试在业主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试点,今年4月22日,石景山区石景嘉园经适房小区启动了入住前期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本来分布在八角街道、古城街道、苹果园街道等10个街道社区、即将入住石景嘉园的业主们陆续收到了一张黄色的选票。这张选票印有各街道社区推荐的13名候选人的基本资料,业主们虽然不认识这些未来的邻居,但可以通过一些简短的介绍选出心仪的人选组成业主委员会。昨天,收回的选票集中唱票,并接受了业主代表的监督。

“这是好事儿,在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护业主利益。”业主代表刘少俊说。整整一上午,他一直在计票现场转来转去,很仔细地核对着工作人员的计数结果。

1000多张选票直到16时才统计完毕,筹备组宣布了石景嘉园首次业主委员会表决结果。据统计,石景嘉园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共发送选票1168张,收回选票1059张,其中无效票46张,有效票1013张。杜孟华、田丽等10名候选人当选石景嘉园首届业主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

石景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将为探索在全市推广政策性住房先期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提供了经验,进一步推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下一步,筹备组将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接受业主、社会各界查询、监督。公示期过后,若无异议,将于下周召开首次会议,会上将选出石景嘉园首届业主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委员,同时对当选委员进行工作分工。届时筹备组将自动解散。

在收房前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石景嘉园也是成立“前置业主委员会”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据八角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在入住前成立业主委员会,能在收房的同时检查公共区域的建筑质量、根据自己的意思选聘物业公司、确定物业费等。

市住建委物业服务指导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的主体是业主这一意义将被明确,业主通过业主委员会行使管理权力。目前正在根据试点的推进情况进行监测,今年年内竣工的保障性住房,都将把业主委员会的设立时间提前,下一步还可能向商品房推广。

相关新闻:

保障房补位地产开发 6月新开工面积创新高

北京原西城区保障房申报材料 现6473条不实信息

市住保部门:四区合并不影响保障房分配

机构:未来两年保障房将占市场供应量的20%

争建保障房 开发商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贾康:楼市调控应和市场作用并行 建好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