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州二手房签系统试运行 可避免中介乱收费

广州日报  作者:赖伟行  2010-07-14 09:46

[摘要] 延后4个月后,广州市区的二手房签系统终于悄然进入试运行阶段。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周日开始,全市各大小中介行的交易过户递件人员已经开始轮流接受新系统的操作培训。

延后4个月后,广州市区的二手房签系统终于悄然进入试运行阶段。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周日开始,全市的各大小中介行的交易过户递件人员已经开始轮流接受新系统的操作培训。将来该系统真正运行时,可对交易进行监控,既能让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更为真实,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为了避税而报低二手成交价的行为。

越秀、天河率先试运行

二手房签系统运行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源信息公示、签订买卖合同等过程全部也要在网上进行,全市二手房房源信息、成交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一系统查询得到。

“从目前试行的情况看,网签系统运行得比较顺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还有很多问题不能确定,所以何时正式推出网签系统还不能给出具体时间表。

该负责人还透露,该系统只在越秀和天河两区试运行。记者从一些大型中介行了解到,上述两区的交易宗数比例大概占全市的35%左右。

能避免中介乱收佣

据介绍,二手房签实行后,同一套房源仍然可以在一家或者多家中介放盘,但房源资料上网时,市民必须提供身份证明以及房产证等资料进行审核录入,系统将通过联网确认房源的真实性和确保放盘人是产权人,这样将有效杜绝假业主售卖他人的房屋和一房多售等情况。更值得一提的是,买家还可以通过系统查到自己购买的物业是放盘还是非放盘,如果是放盘将只有一条信息,而多家放盘则会出现多条信息,这样可使中介的收取更有依据,非盘只可以收取2.5%比例的。由于信息透明公开,中介食差价的现象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新系统短期或带来冲击

据悉,二手房签系统将首先针对通过中介公司交易的案例,而买家和业主私下交易的情况则不在其列。

“6月广州二手房的成交量与5月基本持平。”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分析,由于目前试运行阶段没有业主方和买家参与,所以正式运行时难免会由于对系统不熟练或者对其中的一些规定不理解,而导致买卖双方放缓交易速度,使得成交量在短期内受到冲击。

未必能完全避免报低价

为了避税等原因,当前二手房交易过户时,到房管局登记的成交价不少都远远低于真实成交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从挂牌开始,盘源就要上网登记,房管部门已经可以进行监控。如果一个楼盘在放盘时挂牌价是40万元,到了成交过户时却变成了十多万元,则需要提交相关部门重新审核。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像北京虽然早在奥运前就已经实施了二手网签系统,但实际成交价虽然达到17000元/平方米左右,网签均价却只有11000元/平方米。中介可以通过先报低放盘价的手段来帮买卖双方避税。(记者 赖伟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