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屋买卖低迷 中介“暗算”租方市场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和裕  2010-07-14 06:43

[摘要] “今年由于二手房买卖成交低迷,不少中小中介将租赁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发展,并参与到租赁交易中,比如将房东物业租下来再转租给客户、以赚取租金差价,或者安排不同房源的房东错时挂牌、增加供应量不足的恐慌从而拉高租价。

“今年由于二手房买卖成交低迷,不少中小中介将租赁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发展,并参与到租赁交易中,比如将房东物业租下来再转租给客户、以赚取租金差价,或者安排不同房源的房东错时挂牌、增加供应量不足的恐慌从而拉高租价。这种现象虽然在上海并不是普遍现象,但在一些租赁需求较多的房区域等,确实存在。”面对房租主要由中介推高的住建部报告结论,汉宇地产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分析师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的二手房租赁市场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阶段在1-2月,也就是春节之前及春节时期,主要表现是淡季不淡。第二阶段则是世博行情,3月开始,世博区域及周边租赁市场迅速升温,主要是中低端大户型物业和中中小户型物业受到市场欢迎,但只是体现在1-2个月的短租上,“而由于接受短租的房源少,租金上涨明显,出现过月租上浮20%-50%的案例。”第三阶段是5-6月,房炒作开始。“房的概念使一些区域租赁成交在4、5、6月出现了连续环比上升的势头,租金涨幅也达到10%以上。”

杨红旭还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租房市场被青睐是好事,长期偏低的租金水平逐渐提高是好事,是楼市成熟的表征。当然,突然间因政策、环境等因素导致的租金无序大涨,则恰恰反映了我国租房市场亟待规范。比如上海其实并不缺少出租房源,近几年住房销售市场中的、投机客甚众,多数都用出租,少数暂时空关;部分改善性购房家庭,买了二套房后,往往也将首套房用于出租。”

另外,展望下半年上海的租房市场,上海中介普遍认为,租金再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是买卖市场大量挂牌无法成交,会有越来越多的房源转售为租;另一方面,一些区域的租金水平已经开始考验中低端租赁群体的承受能力,未来租金再大幅上涨缺乏租赁群体的经济支撑。而随着世博会的日常化进程,来沪旅游者逐渐减少,租赁需求也会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