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股还没到底 估值仍有下行空间

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2010-07-13 09:37

[摘要] 昨日,受三套房贷放松的消息影响,地产股昨日集体大涨,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人气。经过多次调整,地产股的估值已经令不少者“垂涎三尺”了。然而,在房价尚未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撤离,这使者对抄地产股仍心有余悸。

昨日,受三套房贷放松的消息影响,地产股昨日集体大涨,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人气。经过多次调整,地产股的估值已经令不少者“垂涎三尺”了。然而,在房价尚未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撤离,这使者对抄地产股仍心有余悸。

地产板块集体大涨

昨日,房地产板块大涨3.30%,其中北辰实业、海德股份和万方地产等强势涨停。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多家银行的信息显示,上海、南京、北京、深圳等地都已经悄然放松了三套房贷款,多家银行改变此前“原则上暂停发放”的做法,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这意味着第三套房贷的停滞状态将被打破。

被誉为“最强楼市调控”的新政刚出台三个月便可能遭遇取消,这给房地产开发商打了一剂“强心针”。

“本轮房产调控政策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本身就是临时性的政策,包括授权地方政府可以对第三套住房不贷款,对没有当地社保证明和纳税记录的不贷款或是限制购房数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部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副主任秦虹指出,这些临时性的政策有可能会放松和退出。

当第三套房贷放松的消息出台后,上海本地房地产股再度成为游资热捧的对象,地产股聚集的B股市场也是遍地开花。地产股的突然崛起为扑朔迷离的多空交战又笼上一层迷雾。

估值仍有下行空间

当久跌不涨的房地产股以集体大涨的势头再度吸引者的目光时,地产估值也成为者考量是否要抄底的重要指标。

根据东方证券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按上周收盘价测算,地产行业静态PE和PB水平分别为20.90倍和2.46倍。近年来,地产股估值水平出现在2008年10月份,静态PE和PB分别为14.60倍和1.86倍。目前行业静态PE和PB较2008年低位时分别高43%和32%。当前,地产行业动态市盈率水平为14.42倍,与近年来动态PE位的2009年1月相比,仍然高了61%。从这些数据上看,房地产股的估值仍有下行的空间。

尽管如此,东海证券分析师桂长元指出,无论静态PE、动态PE还是PB,地产公司估值水平已降为近5年来的较低水平。经验表明,政策出台后1—3个月股价跌幅在20%至40%,年初至今房地产板块跌幅已达到了38%。桂长元认为,房地产股的短期风险已逐步得到释放。

“我们对主流地产公司万科、保利、金地等的NAV测算,若贴现率为10%,这些公司目前股价基本上反映了房价下降10%至20%后的公司价值了。”桂长元指出。

调控效果迟迟未现

对于房地产板块而言,估值是吸引者进入的重要指标,但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何时发挥却成为令者犹豫的关键因素。

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崔秀红指出,事实上,房地产调控效果已经显现出效果,但因为现金储备较多的大型地产商会有更多的空间应对调控。因此,市场迟迟未见房价大幅回调的现象出现。

崔秀红预计,房价下调第四季度后才可能显现。从目前调控政策对企业经营的传导途径来看,地产行业增速的下降先行于商品房价格的下降。第三季度末,地产行业增速将出现全面下降,因此崔秀红认为,房价的下调至少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有望看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调控政策主要在于遏制房价增速过快增长。而没有限制地产行业。但是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地产商将会更加谨慎。”崔秀红预计房地产增速将会有所下滑,但地产调控效果还需要更长时间验证。房地产行业景气指数下滑的确认,要到第三季度以后才可能有所显现。多种迹象表明,目前抄底地产股,仍然未到时机。

标签:地产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