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据称中国持有近5000亿美元两房债券 官方未证实

中华工商时报   2010-07-09 08:58

[摘要] 6月16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Mac)和房利美(FannieMae)(以下简称“两房”)表示,已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指令,将从纽交所退市。

“两房”退市连环套

美国正在为其彻底国有化或市场化头疼不已中国则可能被深度套牢

6月16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Mac)和房利美(FannieMae)(以下简称“两房”)表示,已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指令,将从纽交所退市。退市后,“两房”股票将在场外柜台市场交易。房地美预计,该公司的普通股以及20个级别的优先股将于7月8日左右退市。房利美则将从纽约证交所和芝加哥证交所退市。

FHFA命令“两房”从主板退市,表面原因是它们的股价最近一直徘徊在1美元,而1美元是纽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要求。但有分析指出,作为国有化公司的政策性导向和股东获利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才是“两房”退市主因。

更为严重的是,“两房”退市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掀起波澜。有消息称,中国方面持有“两房”债券高达数千亿美元。不过,由于数字敏感,此消息并未从官方渠道得到证实。

吊诡还是悖论?

宣布“两房”退市后,从来自官方的说法看,并没有统一的途径和言论;不过,也有一些媒体的报道间接告诉大家,美国政府会出面为“两房”担保。而至于对我国造成的具体损失,只有只言片语的推测。

不过,来自官方的表述出现在7月7日,外管局在直陈给媒体的数据中表露,“至于近日的‘两房’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事件,我国外汇储备没有‘两房’股票。但目前‘两房’债券的还本付息较为正常,价格稳定。”

外管局同时强调说,“两房”债券规模大、流动性较好,在债券领域一直是各国银行进行外汇储备的重要对象。危机期间,“两房”获得美国政府的积极救助,总体情况稳定。目前,美国政府拥有“两房”约80%的股份,是股东,此次“两房”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退市,对“两房”的债券未造成负面影响。

官方的表述到此为止,答案始终让人有“云山雾罩”之感。与此同时,记者在网络上也看到了来自民间的看法。叶檀发布在自己博客中的文章表述如下:

“一切泡沫终属虚幻,只有市场规律永存。房利美与房地美的结局说明,利用政府信用办市场之事,最终会产生巨大的道德风险,以及可怕的金融灾难。‘两房’虽然上市成为公众公司,虽然从国有转为私有,政府却从未停止哺育‘两房’,者‘两房’就是冲着政府托底的信用去的。金融危机发生后,政府也只能托底,‘两房’无法维持市场化企业的假象。”

“两房”退市的原因是未能满足交易标准。两家公司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已不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联邦住房金融局认为,“两房”退市可以避免持续的价格水平和股东的损失。

这么做是及时而明智的。即便政府再次托底,也只能托出两家官僚机构。从2008年9月开始,“两房”被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接管,接管的目标是让“两房”摆脱非驴非马、非市场非国有的身份,他们或者彻底国有,或者彻底市场化,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如果“两房”回到政府温暖的怀抱,他们就将接受政府严苛的监督,而不是以市场之名大做证券化交易,在火山口上为自己发高薪。去年12月,“两房”公布调整后的高管薪酬方案,两公司CEO的年度工资与奖金总额都超过600万美元,政府同意了这一方案,因为这一方案比2008年9月政府接管“两房”前,已经减少了40%。只要是半市场半国有,就会出现类似于“两房”这样的企业,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

“两房”正在进行救急之后的二度改革,投行消失,金融机构偿还政府的资金继续市场化,而“两房”则有可能国有化。“两房”为美国整个房地产市场所供给的资金量达到90%以上,“两房”持有债券的96%的资金要靠政府购买。“两房”事实上已经国有化了,即便如此,还是遭到了者的无情抛弃。

不少业内都认为,中国金融机构持有“两房”衍生债券将近5000亿美元,“两房”退市后,中国金融机构抛售“两房”债券变得越来越困难。尽管中国政府呼吁美国政府要确保“两房”债券的安全,可美国政府已经力不从心,中国债主已被“两房”债券套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