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成交冷场退房者心态迥异 退房潮或将到来

北京青年报  2010-07-01 07:41

[摘要] 曾被观望情绪所掩盖的“退房潮”从未像现在这样汹涌。刚刚过去的6月中旬,继续下滑的楼市成交量似乎印证着“房价将要下跌”的传言,而这一现实也使部分徘徊在“退”与“不退”两难之间的人们更为坚定地选择了前者。

曾被观望情绪所掩盖的“退房潮”从未像现在这样汹涌。刚刚过去的6月中旬,继续下滑的楼市成交量似乎印证着“房价将要下跌”的传言,而这一现实也使部分徘徊在“退”与“不退”两难之间的人们更为坚定地选择了前者。通州、昌平等近郊区域的项目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主提出退房的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价的进一步松动,之前受心理因素影响而未显现的新一波退房潮可能加快到来。

●楼市成交冷场 业主联合要求退房

在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和磋商之后,香河某房地产项目的30多户业主最终决定联合起来,去找开发商协商退房。而早在5月初,该项目已经成功退房的另一波业主成为了后来者们学习的榜样。

来自北京朝阳区的刘小姐4月份以6000多元的单价在该项目购买了一套三居,然而在交纳定金并拿到收据后不久,国家对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了。“本来我应该交纳20%的首付,但是开发商在和银行协商之后通知我们这批买房人,由于执行新的房贷政策,要我们多交10%的首付才行。当时就有几十个业主一起要求退房,开发商也给他们办理了”,刘小姐说。

此后刘小姐陷入了纠结中:如果真要买这套房,多凑10%的首付对她来说并不是难事,但如果以后房价下跌了,现在退房才是她的选择。

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刘小姐去了售楼处多次,但开发商方面则表示,要退房也可以,但是要扣掉总房款2%左右的违约金。而另一方面,新政策出台后,北京市及周边楼市的成交量大幅下跌,同时房价也有了松动的迹象,这些都使刘小姐坚定了退房的决心。

●退房者心态迥异 新一波退房潮酝酿中

要求退房的业主并不仅在上述项目存在,根据《广厦时代》了解,在通州、朝阳、昌平等区域的多个项目,都有业主就退房相关事宜与开发商进行磋商,其中不乏一些开发商的项目。而在香河当地,仅刘小姐了解到的就有好几个项目也陷入了“退房门”。

不过,尽管此轮参与退房的人数众多,但参与者的心态却各有不同。一位退房者表示,他之所以参加集体退房行动,是因为迫不得已。“我单独去过售楼处要求退房,不过根本得不到重视,对方只是告诉我退房不可能。所以我希望联合起来能得到他们的回应。”

而另一些购房人则仍抱有迟疑的态度。在电话采访中一位退房者表示,虽然他已报名参加了集体退房行动,但是仍未真正决定是否退房。“我当时买房子时的价格并不贵,提高首付的比例也没有多大问题,可是我担心房价会降。我想到时候去谈退房的时候也问问价格的问题,如果开发商能在房价上给打折,我也可以不退”,他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与新政刚刚出台时出现的一波退房潮相比,此轮退房潮的一大特点是非刚性。“上一轮退房的人很多是由于受限于银行的贷款政策,自身购买力确实被削弱,而不得不退房。而此次退房的人则多数是因为看冷后市。对他们而言,房价跌多少是不好判断的问题,因此这一轮退房持续的时间可能更长,对开发商而言这也是新的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