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装修改房屋结构需报批 律师称不当装修需赔偿

京华时报  作者:李岩 张淑玲   2010-06-28 09:52

[摘要] 小区装修问题不仅困扰着业主,装修噪音扰民、私自拆改承重结构、未按照图纸施工、拆改燃气供暖管道等不合理装修行为,严重干扰了周围邻居。本报走访了多个小区,对装修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

关注焦点

小区业主装修带来的安全及噪音问题

抽查样本

崇文区、朝阳区、宣武区等地多个小区


小区装修问题不仅困扰着业主,装修噪音扰民、私自拆改承重结构、未按照图纸施工、拆改燃气供暖管道等不合理装修行为,严重干扰了周围邻居。本报走访了多个小区,对装修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

东花市北里

改变结构未按图施工

4月份,崇文区东花市北里小区9号楼一业主进行装修。在施工过程中,该业主未按照原设计图纸,擅自改变了房屋结构。“图纸上是两个门洞,结果打成了一个门洞。”邻居说,本来该业主改承重结构弄得周围人就挺担心的,“还没按图施工。”

在巡查过程中,物业公司发现了此问题。“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拿出新的设计图纸,要不然就恢复原状。”小区物业朱经理说。为此,4月23日,崇文区住建委、区房管局、街道办、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六方讨论,表示要整治小区不合理装修,规范业主装修行为。

崇文区住建委工作人员马先生表示,对于9号楼业主改动承重墙的问题,该户在施工过程中未按照图纸进行,现已停工,下一步将审核业主新递交的设计图纸。

随后,9号楼业主将新的设计图纸上报区住建委、物业审查合格后,得到了同意施工的通知。目前,该业主的装修工程已完毕。“这位业主的态度还是不错的,要求停工后就及时交了新图纸,最后的施工是按照新图纸进行的。”物业为此制定了《东花市小区建筑装修管理方案》,完善之后将发给居民,“让大家对装修管理的流程有所理解。”

远洋一方

装修业主贴条表歉意

随着天气渐渐回暖,小区里装修的业主也逐渐增多。朝阳区远洋一方小区一住户在即将装修前,在该单元每户业主家门口贴了条子,表示歉意。

“回家看到门上被贴了条,吓了一跳。”小区业主“sleeperzlp”(网名)说,待仔细看完了内容后,“挺感动的,也想跟这位邻居说声没关系,有什么需要尽管开口。”“sleeperzlp”告诉记者,自己家住三号院2号楼一单元,该单元一户业主近期将开始装修,“我们单元每户业主家门口都被贴条了。”

贴条的内容主要是告诉邻居,对装修带来的打扰希望邻居们谅解,“我们会遵照装修协议的相关规定来施工,尽快完工,减少对您的生活的影响。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条子中写着。

小区业主论坛上,大家对此举纷纷表示赞赏,并有业主表示以后装修将效仿。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该业主在装修前告知邻居的行为,是对其他业主的尊重,有利于业主之间的交流沟通,建议业主们效仿此举。

-住建委

改变承重结构需资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建设部所颁发,2002年5月开始实施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等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行为。

其中,存在搭建建筑物、构建物以及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开窗行为的,需经城市规划主管部门批准;拆改供暖管道和设施的装修需经供暖管理单位批准;装修人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的,要经燃气管理单位批准。

“若要改变承重结构,装修人需经原设计单位或者与原设计单位有同等资质的设计单位提出方案,并向物业报批。”崇文区住建委工作人员说,承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装饰装修企业,必须经建设主管部门资质审查,取得相应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