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康:应用"廉租房""公租房"取代经适房

南京日报  2010-06-21 18:10

[摘要] 6月19日,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大众证券研究院揭牌暨2010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楼市走势高峰论坛在宁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研究生院院长、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两位对我国的楼市、股市进行了现场分析。

6月19日,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大众证券研究院揭牌暨2010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楼市走势高峰论坛在宁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研究生院院长、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两位对我国的楼市、股市进行了现场分析。

贾康:应用“廉租房”“公租房”取代经适房

贾康认为,一个可持续的房地产调控框架,应该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托底,比如用“廉租房”和“公租房”取代经济适用房,保证低收入阶层“住有所居”。

贾康说,拥有产权的经适房,并未真正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反而成为某些人为牟利而倒卖的对象。今后,应把经适房的概念逐步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由政府牵头,发展“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

“廉租房”面向收入阶层,“公租房”则面向“夹心层”,即年轻白领、职业生涯初期的就职者等,这一群体应该需要比“廉租房”高一个档次、更体面的长租房。如果这两个层面的供给到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就不会参与房地产市场交易,成为与房价“无关”的阶层,必将促进整个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

住房保障制度健全了,商品房价格再高,也是市场的问题,整个楼市会依据市场规则,公平竞争。

“房产保有税”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今年的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贾康就曾提出提案,要求加快研究、准备开征物业税。贾康认为,对房地产市场保有环节进行征税,可以在短期内促使房价回调,并减少非理性的房价大起大落的现象,让市场更加平稳。

贾康说,数据显示,开征房产保有税的国家从长期看,房价也是逐步走高的,因此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对保有环节征税对调控房价无效,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保有税的存在,对房价是一股“对冲力量”,如果没有这个税,房价可能涨得更高。市场上买房的不外乎三类,一是自住,二是,三是处于种种原因空置,即囤房。如果开征保有税,自住的人就会从实惠的角度考虑,尽量买中小户型,这个观点自然而然就传导给者,要更多的吃进中小户型,囤房的人则因为成本增加,更愿意把房子租出去降低压力,从而提升市场供给量,同时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也会提升。这些因素的结合,都使得房价的泡沫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