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内全面"开征难"三大问题待破解

经济参考报  2010-06-18 08:19

[摘要] 年初以来,继物业税“实转”无望后,包括重庆开征住房消费税、上海开征住房保有税等消息频传,将房产税推到了风口浪尖。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并公布了《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从层面明确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年初以来,继物业税“实转”无望后,包括重庆开征住房消费税、上海开征住房保有税等消息频传,将房产税推到了风口浪尖。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并公布了《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从层面明确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记者在南昌等地采访了解到,房产税实际征收仍面临实施细则不完善以及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的诸多难题,短期内全面开征可能性不大。

由于房产税征收客观上确实存在房产登记系统尚未整合和交易数据信息尚未互联互通的问题,包括房屋登记系统和房屋信息共享平台都没有建立,房产、银行、税务、公安等系统的信息无法共享;同时,有关开征房产税的制度规范如房产税征收条例尚未出台,征税对象、范围和税率还没有确定;此外,费用如何缴纳、不缴纳的如何处罚,相关的制度环境也不成熟,因此完全推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回建强认为首先将由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性文件,随后才会逐步公布实施细则。江西省住建厅房地产处邵继涛认为,考虑到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的因素,短期内大规模开征房产税可能性较小。

总体来看,开征房产税主要面临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房产登记信息不完整。针对已有关于房产税征收的不同“版本”,无论是对二套以上和别墅征收,还是将每户家庭名下一定房产面积为起征点,还是对第三套房开始征收,都需要房管、银行、税务等相关部门在信息和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统一执行标准,并相互监督,避免“流于形式”开征房产税。南昌市房管局信息副主任沈学农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化建设远远滞后于房地产市场自身的发展速度,大量基础性工作没有落实,联网的房地产信息共享平台没有建立,地域性太强、信息割据严重影响了宏观决策和政策调控的有效性。

以南昌市为例,南昌市房管局下属的交易系统———房地产信息网只有南昌市五大城区的房屋交易信息,也即在南昌市所辖郊区县南昌县买了房子,然后到南昌市区买房,南昌市房屋交易系统只能查询到此人在南昌市房产情况,外地无法查询,仍以首套房办理相关手续;银行实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是基于银行征信系统,并没有与房产系统联网,购房人的房产信息银行无从得知。若要以家庭为单位,弄清楚几套属名虽不同的房屋是一家人所购,则还涉及公安户籍系统,但是目前三方数据和信息并没有实现共享。

对此,沈学农建议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由一个职能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 进 来 , 将 公 安 、 房管、税务以及银行的信息打通,并且同步更新,出台的具体措施实施起来有可操作性,才能把好的政策兑现。

相关新闻:

国税总局再度提及 房屋转让收取个人所得税

最后的"靴子"迟迟不落 房产税开征成调控悬疑

潘石屹:肯定不会对住宅征收房产税

房产税或成羊毛出在羊身上 教授指无地权不纳税

房产税可能成为"双刃剑"房价更多取决于供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