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农民尝试以土地出租方式增加收入

新华网  2010-06-17 11:39

[摘要] 甘肃山丹县位奇镇60岁的农民李永福眼下正在自己屋后的田地里种洋葱,然而他将不再享有这片土地的产出,收获的洋葱将归租借他土地的同村农民王德勤。

甘肃山丹县位奇镇60岁的农民李永福眼下正在自己屋后的田地里种洋葱,然而他将不再享有这片土地的产出,收获的洋葱将归租借他土地的同村农民王德勤。

“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收入,王德勤每个月发给我1500元的工资,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李永福说,除了工资之外,王德勤每年还要支付他近3万元的土地租金。

李永福家有9口人,他的两个儿子已举家进入城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李永福和他的妻子在耕种着51亩土地。

“两个人耕种这么大面积的土地是不现实的,而我们也不知道种什么能赚钱。”李永福说,在此之前,他一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300元,而在很多年份,他只能种全部土地的一部分,剩下的土地则长满了荒草。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这一年中国政府正式允许农民将他们的承包土地自由出租。这项政策被分析家们称为“新土地改革”。

李永福在2009年底和王德勤签订了一份租期为三年的合同,将他的全部土地租了出去。李永福说:“按照一年为王德勤工作7个月计算,我每年的收入可达到4万多元,这比我自己耕种土地的收入要高多了。”

山丹县位于中国西北祁连山的山脚下。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农民已将土地租给别人,而他们或者进入城市工作,或为别人耕种土地来获取工资性报酬。

位奇镇土地流转主任刘秉科说,在此之前,尽管有少数农民把土地租出去,但由于政府对此没有明确的政策,大多数农民依然有种种担心而不愿意出租土地。

在山丹县,乃至中国的大部分地方,很多农民熟悉如何耕种土地,但对农产品市场则知之甚少,因此,很多农民忙碌一年也很难获得较为理想的收入。加上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少农民开始进入城市谋求发展,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益并不高。

据山丹县政府介绍,到今年6月份,这个县已有10万亩土地登记流转,占全县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按照政府的规定,农民出租的仅仅是经营权而不是承包权,因此他们根本不用担心将来因为没有土地而变得一无。“三年之后,我还可以选择继续耕种我自己的土地。”李永福说。

山丹县政府官员介绍说,经过观察,出租土地的农民能得到相比过去高得多的现金收入,而且大量土地集中在经营土地的能手那里,也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

王德勤是位奇镇熟悉农产品市场的行家,他租种李永福的土地以后,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500元。目前,王德勤和他的6个合伙人经营着租来的3500亩土地。

王德勤说,掌握大面积的土地经营权后,可以自己选择新的品种和先进的农业技术。“而原来这3500亩土地属于100多位农民,大家很难在这些问题上达成一致。”王德勤认为,这是他提高土地经济效益的秘诀。

标签:土地出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