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供应对象不限户籍

北京晨报  作者:赵阳   2010-06-13 07:38

[摘要] 公共租赁房将不设户籍门槛,拖欠租金者将从其工资中直接划扣……昨天,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将公租房供应对象指向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

拖欠租金将从工资中直接划扣每套面积60平米

公共租赁房将不设户籍门槛,拖欠租金者将从其工资中直接划扣……昨天,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将公租房供应对象指向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

纳入外来务工人员

对于户籍的限制,一直是对保障性住房问题讨论的方面,《意见》并没有严格限制本地户籍才能享有公租房,而是做出规定,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不能从事经营活动

根据《意见》,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只能用于承租人自住,出借、转租或闲置都是不允许的;公租房也不能用于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在处罚方面,承租人违反规定使用公共租赁住房的,应当责令退出;拖欠租金和其他费用的,可以通报其所在单位,从其工资收入中直接划扣。

公租房的面积有上限,据悉,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要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公共租赁住房出租人与承租人应当签订书面租赁合同,合同期限一般为3至5年,合同期满后承租人仍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

建公租房享税收优惠

对于公租房申请者的门槛以及公租房的租金水平,其约定权限下放给了市、县人民政府。根据规定,已经享受廉租房或者经适房的家庭,不能承租公租房;如果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家庭入住了公租房,还可以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意见》要求,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引导各类主体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人员出租。在政策扶持上,各地要把公租房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以适当方式给予资金补助,在建设和运营上给予税收优惠。

■新闻落点

北京下半年开始配租

记者了解到,本市去年开始进行公共租赁房的预申请,全年预申请家庭超过1万户,今年前4个月新增1100户。根据公租房的建设和购买进度,从去年开始预申请的公共租赁房轮候家庭,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组织配租。

目前,本市在公共租赁房申请方面,首先面向的是已获得政策性住房(经适房、限价房、廉租房)配售配租资格的轮候家庭,也就是说必须为本地户籍。据住房建设管理部门介绍,随着公租房的发展,今后将打开户籍限制,将常住外地人口等人群纳入进来。在《意见》出台之前,本市已经就公租房的建设、使用、管理等方面出台规定,无论从房屋面积、供应人群、建设管理等各方面,均与《意见》基本相同。

 
七部门联合发布公租房新政 夹心层或将被“救赎”?

背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正式对外发布,旨在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指出,近年来,一些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力通过市场租赁或购买住房的问题比较突出。那么新政的出台能否达到“救赎”夹心层的使命?搜房网特推出此调查,感谢您的参与!


1.您认为公租房能否"救赎"夹心层?*
不能,僧多粥少只能救赎部分
能,能解决收入低家庭住房问题
很难说,考验公租房库存量
2.您如何看待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公租房指导意见》?*
表明政府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决心
稳定现阶段房价飙涨给部分刚性需求找出
弥补了长期“夹心层”住房政策缺位
3.您认为《公租房指导意见》是否合理?*
有缺陷,比如收入方面如何界定
很合理,小到面积大到户籍都照顾到了
很难说,这是规定的政策要是照顾到了每个城市还需更细致规定
 
 

相关阅读:

牛刀:僧多粥少的公租房能遏制房价

公租房单套不超60平米 拖欠租金可扣工资

公租房新规 有条件地区可向夹心层供应公租房

七部委推公租房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外来务工者可住

城市"夹心层"可纳入到公租房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