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套房认定:有异地房贷记录按“二套房”处理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运   2010-06-07 11:55

[摘要] “二套房到底该 怎 么 认定?”、“数房还是数贷? ”住建部、央行、中国银监会等三部委近日明确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既认房又认贷”。

“二套房到底该 怎 么 认定?”、“数房还是数贷? ”住建部、央行、中国银监会等三部委近日明确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既认房又认贷”。5日,本市房产纷纷指出,此次标准亮点就是对异地购房贷款限制松绑: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可以申请住房贷款,但要按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不可否认的是,国务院楼市新政出台以来,上海异地购房贷款猛降。

  晨报曾报道过一些购房者因在外地有过贷款记录,再到上海买房时遭遇“被二套”,因无法提供纳税证明,结果面临无法贷款的窘境。现在,他们有了解套的希望。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之前国务院“新国十条”,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的通知,对于异地购房贷款的限制已有所放松。按照 “新国十条”的要求,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近日三部委下发的《通知》中的表述则改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贷款人按第二套(及以上)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也就是说这部分“被二套”的异地购房者现在可以在上海贷款买房了,只是必须执行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

从暂停发放贷款到按照二套房政策执行,难道楼市政策正在“松动”?业内人士认为,并不能这么理解,因为政策原文中还有这样的表述:“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和地方政府有关政策规定,对其暂停发放住房贷款。”“其实是在外地人购房的限贷政策方面给予了各个地方更多的自主权。”分析师杨晨青告诉记者,政策的微调更多的是考虑到外地人真实的自住购房需要,因为按照二套房首付50%以及利率1.1倍的标准,对于投机客而言已是较高的成本。

不可否认的是,国务院楼市新政出台以来,限制非本地居民贷款购房,的确给上海楼市带来很大震动。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马冀告诉记者:“5月份外地购房者不到购房者的20%,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超过了4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