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贷新规出台 齐齐哈尔市二手房交易缩减

东北网  2010-06-07 11:16

[摘要]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规定购买二套住房的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楼市针对性调整已经拉开序幕,对我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规定购买二套住房的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楼市针对性调整已经拉开序幕,对我市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日,记者与齐调查队走访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产权处,以及利娟房产中介公司。调查显示:银行开始执行通知规定,二手房屋买卖数量略有减少。

二套房界定存在漏洞

自4月17日二套房贷新规出台后,我市各家商业银行已经接到总行实施细则,并已开始实施。对原来的优惠住房贷款利率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工商银行从4月17日以后,贷款购买首套住房于30%的,利率是8.5折优惠,首付30%以上的,利率是8折优惠。整体上房贷是一个收紧态势。

按照银监会规定,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目前,银行完全执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查询客户是否有第二套住房。在这个征信系统中,如果客户在银行有过贷款,而且是买房的贷款,银行可以查到是第二套住房,但如果是以家庭为单位以前买的房子没有在银行贷款,银行便无从认定,因此,二套房界定上存在一定漏洞。要想准确判断住房套数,主要还是以房管部门的登记信息为准,才能使二套房贷新政执行得更加有力度。

部分购房者借贷有压力

按照新政策规定,目前对首套住房实行首付30%,利率执行首套住宅利率8.5折政策;对于二套住宅,现在是首付50%,利率上浮1.1倍。部分客户按照过去的条件是符合首套住房的贷款的,但现在就按二套住房来对待,借款人的首付比例要提高,贷款利率也要提高。以贷款总额30万,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为例,贷款期20年的基准利率为5.94%。如果是首套房贷,按照各银行对外的统一口径利率可享受8.5折优惠来算,实际贷款利率为5.05%,贷款人每月应向银行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1988.16元,20年的利息为177159.1元;如果是二套房贷,按照新政1.1倍利率,贷款利率则上调至6.53%,贷款人每月应向银行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2242.02元,20年的利息为238085.07元。对比之下,二套房贷要比首套房贷每月多还款近253.86元,20年的利息也要多出60925.97元。再加上借款人首付增加6万,势必对部分购房者借贷产生一定压力。如家庭中只有一套住房,孩子结婚需要买房子,二套房贷政策势必给这样的家庭增加负担。

二手房交易缩减

往年“五一”前后都是买房旺季,但受二套房贷的影响,中介公司客户减少了3成,同时二手房交易数量也相对减少。我市今年4月份二手房交易量为1457套,比去年同期上升28%,比上月下降15%;办理房屋抵押贷款1576套,比去年同期上升12%,比上月下降6%。

公积金贷款成

商业住房贷款已经全面收紧,公积金住房贷款仍执行原标准,只要缴纳公积金的个人没有未归还的公积金贷款,便可以利用公积金再次贷款购房。即购买一手房发放贷款70%,可加10%的装修贷款,购买二手房发放贷款50%,可加20%的装修贷款。在利率方面,5年期以下公积金贷款执行3.33%的年利率,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执行3.87%的年利率。从支付利息上看,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省钱,依然成为满足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市民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