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柳传志:创业与创投已成为联想控股主业一部分

中国企业家   2010-06-03 09:27

[摘要] 6月1日,在联想集团交出了一份扭亏为盈恢复增长的年报后,柳传志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谈论创新与创业的话题。在接受专访时柳传志透露,创业与创投已经成为联想控股主业的一部分。谈及联想控股的上市,柳传志认为,上市有助加强核心管理层持股。

6月1日,在联想集团交出了一份扭亏为盈恢复增长的年报后,柳传志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谈论创新与创业的话题。在接受专访时柳传志透露,创业与创投已经成为联想控股主业的一部分。谈及联想控股的上市,柳传志认为,上市有助加强核心管理层持股。

以下为柳传志的观点全文:

公益与创业孵化成联想控股三大领域之一

联想现在把自己的业务分为三大块,其中有一大块就是以推动创业为主的公益活动,同时加上我们孵化器和天使。公益这块称为联想之星班,这个联想之星班就是专门给一些科技院校的一些科研人员准备,有好的科研成果,对他们进行人才的培养,是不是能够变成CEO,或者他们怎么样把自己好的科研成果卖出去等等。

在做的时候,我们发现都还是很受欢迎的,但是到各地以后,都觉得希望我们迅速扩大。实际上我们这个有困难,就是顶多我们到第三期办成两个班,因为这个还是要很大的精力跟人力,但是很多地方提出用大讲堂的方式,比如几百上千个科技创业人员甚至一般的创业人员,一般传统行业的创业人员,把课程压缩了以后,进行介绍。同时还可以结合一个办两天的短训班,比如说分三四期课,把最重要的内容讲出来,着还有就是天使跟上,这样的话可能就会对当地的高科技企业,民企的发展会有推动。

另外我们可能第三部分这块,可能以后还会想法用更大的力量推动普通的传统领域的创业。因为现在确实在咱们国家,城镇化是解决我们国家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内容,城镇化以后,农民工什么的地方会生活得更稳定一些,到了城镇里边来,消费量会很大,但是解决他们就业问题是个重大的问题,而在这之中,中等规模,小规模的城镇里边,创业怎么做的问题,将是更重要的问题,我们觉得我们也是有这个责任或者说我们愿意来支持这方面的工作,是成果公益工作的一部分。

从联想来说大到一定程度以后,其实社会责任是不可避免的,这个社会责任比如我们应该在哪一方面尽自己的努力呢?我觉得我们的方面就是除了出资做一些事情以外,现在其实可以把我们的专业结合起来,就是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工作,现在正在积极筹备。

我始终坚持把企业和员工服务好

刚开始的时候,一个企业他持续本身的生存和发展是放在很突出的位置的,我觉得我很实际的说,我在创办联想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企业和员工服务好,让我们的员工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水准,像比尔盖茨,像巴菲特他们很早就很注意公益事业,把大量的自己利润积攒的钱投入到整个社会,我觉得我的做法是,把我自己哪怕应该多得的一些东西我宁愿先分配给我们的员工,让大家积极性更高,这个是我们需要做的事。

现在公司由于做了业务以后,再加上联想集团的业务越来越稳定,我们的像融科智地,房地产的业务越来越好,这些稳定了以后,我觉得我们会,这样就有了精力和能力专门调集人来做这个公益事业,这样的话我觉得更是时候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我们称之为三军联动,把公益事业,天使这块,风险和将来的PE私募基金的可以连起来,结合起来到一个地域里面去开展工作,去给当地的创业者一些帮助,使得当地确实觉得从中有,也更愿意支持我们,我觉得这个事比以前更有精力和更有能力去做,激情肯定是不减的。

创业家们真的要走创业的路的话,我真的希望他们更多的多想清楚,因为创业的道路还是比较难走的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里边他不成功的原因,有的人可能真的是先天性格上还是有,他不一定适合创业,比如说他自己觉得很有激情,但是他心性不定,我遇见过这种,他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觉得别的项目好,做别的又觉得别的项目好,像这样的人,他容易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

还有一个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挫折的时候,意志是否坚定,这个是意志坚定的问题,这些都是跟先天性格有一定的关系,人本身自己本来并不知道,我在打工的不知道,我觉得我挺适合,真做了以后发现,受不住巨大的压力,这个还是要考虑好,因为创业失败以后会给你自己本来的一些资金什么的,资金会受一些损失吧,你尽量要考虑清楚,我觉得这是。

第二、确实主要的还是要加强学习能力,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之中,要不断的去总结,要多去听和了解,别人是怎么做的,去看看书人家怎么做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结合自己的情况,要拿出办法,因此在这个创业过程之中几个大的困难,当自己这个人适合创业的时候,要解决资金问题,然后就是要解决管理问题,管理的问题就是,使自己的业务怎么样能够在营运中能够弄得比较深刻,能够做得顺,还有一个就是自己的队伍,内部怎么能弄得很有凝聚力,这些都属于管理问题。

国家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要有一贯性

中国的民营经济应该说在这个改革开放这些年来,起了重大作用,对国家的经济的推动,对我们国家市场化经济的表现,确实有了巨大的推动,在下面发展的时候,可能新的36条允许民营经济进入到很多垄断性的行业,这里边可能我估计还有个过程,就是说这里面有一个政策法规本身具体怎么落实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真的国有企业受到了挤压以后,他们怎么处理,因为他们有大量的员工,相对来说,民营企业的竞争力会更强一点,原因就是他们在竞争行业里工作的时候他们会对成本核算,会对企业的进取精神都有点不太一样,真的拉开大的话,但是国营企业里面也有很大的队伍,这时候到底会出现什么状况,国家是不是对这个有过深刻的考虑,真做的时候会发生什么问题,这是一个。

第二、真要做的时候,垄断性行业里面大概都是属于量比较大的这些领域,而且回报周期也许更长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能不能从银行贷来款,或者能不能有更多的私募基金到这边,在股市上能不能聚到资,这些问题都是一些真往里做一些实际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国家的政策要有一贯性,比如像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就是现在我觉得,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得先解决那些比如说最需要住房子的那些老百姓,这些年轻人,你要给他们解决哪怕简单的,房子粗糙的地方,但是得让他们有地方住,解决的方式还是廉租房的形式,因为租房没有房权,所以你有钱说,你想利用权利来总是不行的,这个实际上是要国家拿出钱来补贴的。

拿了这个钱以后,应该比如拿出一部分来做为廉租,让老百姓住上,这时候其他部分可以放开。放开以后,有什么好处呢?只要有人,但是随便吧,最基本保证的人已经得到保证了。为什么我提这个呢,因为房地产行业和其他关系太多,和太多的行业有联系,真要萎缩下来以后又带来别的麻烦。你像建筑材料、钢铁水泥,电力等等全都连在一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