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物业税隐退 国务院确认房产税改革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6-01 14:31

[摘要] 国务院昨日批准并公布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份文件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了今年的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当中。

国务院昨日批准并公布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份文件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了今年的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当中。

资本市场随即做出反应,地产板块午后大幅跳水,下跌3.41%,上证综合指数(2547.150,-45.00,-1.74%)也下跌2.4%,跌破2600点。

房产税替代物业税

事实上,《意见》中的一些表述与以往相比,产生了微妙变化。

此前,设立物业税这样一个新税种来作为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是官方的主要思路。

“十一五”规划的财税体制改革目标中明确表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有关收费。”

在去年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对于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的表述还是“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今年4月17日,国务院颁布“新国十条”亦明确指出,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的税收政策。

而在《意见》中则明确提出了房产税的概念。

实际上,物业税变身房产税此前已经初露端倪,在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提交并获得通过的《关于和地方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与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就已经没有物业税的相关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物业税研究温来成解释说,尽管都属于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和物业税存在两个方面的差别:房产税仅对经营性房屋征税,而物业税对房屋征税;房产税的税基为房产的余值即原值减去折旧征收,而物业税是按照房产的评估值征收。

现行的房产税是根据国务院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开征的,以房产为征税对象,按照房产的计税余值或出租房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向产权人征收的一种税。

此次物业税变身房产税,其背后的原因是机关——国务院失去了税收立法授权,而正常的立法程序较为漫长。

1984年第六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建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国营企业利改税和改革工商税制的过程中拟定有关税收条例。1985年又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条例。1986年开始颁布实施的房产税暂行条例的合法性基础则来源于此。

2009年6月27日,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部分法律的决定》,决定从当日起废止上述授权。

税务学院院长刘桓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说,从目前来看,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的税种是有必要的,有关部门正在探讨能否绕开较为复杂的立法过程,利用现有税种和机制达到目的,而现有的房产税恰恰就是在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