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产税讨论纳入国家层面 最快下半年推出?

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维晨  2010-06-01 07:54

[摘要] 在此次国务院同意并转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关于新一轮楼市调控中热议的房产税,《意见》指出,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在此次国务院同意并转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关于新一轮楼市调控中热议的房产税,《意见》指出,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并要求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负责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推进城市和工矿区棚户区改造,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政策。与此同时,有传闻称,上海征收房产税的方案已上报。

纳入国家层面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将房产税纳入国家层面,意义不同凡响。

杨红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原本调节房地产持有的关键税种——物业税难以在短时间内出台。因此目前只能改推房产税改革,对楼市的和投机的需求进行遏制。”

其实,关于“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表态在今年年初就体现在一些部委的工作计划中,例如今年4月公布的《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第五大项的第21条中就明确提及“完善房产税制度”。此外,“新国十条”中也暗含促进房产税逐步完善的基调。

杨红旭说:“由此说明国家确实在加快房产税的改革,如果快的话,下半年就可推出。”

击溃市场信心

5月31日,有消息称,上海已经将“房产税改革”方案上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5月28日也曾表示,上海正抓紧制定房地产的调控细则,并将更严格。舆论称,在提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时,陈启伟并未否认推出房产税。

“这些都是传言,我也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改革和完善房产税是一件敏感和复杂的问题。目前依然存在很多争议,但是最终需要国家机构进行确立。”

杨红旭也告知记者并未得知上海本地的具体内情。不过他认为,国家或许不会出台统一的方案,可能是在大的框架下由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细则。“上海开征房产税或许会设立不高的门槛,以便于操作和执行的简易,更有利其推行。”

而受到上述传闻的影响,证券市场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未能以红盘收尾。收盘时下跌63点,跌幅2.4%,2600点再次失守,停滞于2592点。市场抱怨称,调控房地产价格的“房产税”传言并未能挤压楼市价格泡沫,政策冲击波却击溃了股市的反弹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