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天津以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的发展模式受肯定

新华网  作者:王宗凯  2010-05-31 11:09

[摘要] 来自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的和学者19日下午在一次研讨会上肯定了天津东丽区华明镇的小城镇发展模式。

来自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的和学者19日下午在一次研讨会上肯定了天津东丽区华明镇的小城镇发展模式。

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主任叶剑平教授说,华明镇的小城镇建设既有政府自上而下的规划引导,又有农村集体自下而上的自主发展,政府、企业、农民、集体和社会力量各司其职,很好地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面临农民能否和城市居民共同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农民收入能否迅速增加,城乡差异能否逐步缩小等问题。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冯长春说,华明镇除了为农民修建住宅外,还为农民提供、医院等配套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民生活质量,让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都发生了改变。

为确保农产品供应安全,必须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但中国现有2.25亿农民工需要进城,用地需求越来越高,如果持续扩大建设用地,可能会挤占湿地、耕地和生态区土地。对此,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副主任袁崇法认为,华明镇的"宅基地换房"是在土地存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一次成功尝试。

华明镇倡导的"宅基地换房"是指在规划建设小城镇时,从节约出的土地中适当流出用于经营开发的土地,以这部分土地开发补偿小城镇建设和农民就业技能培训所需资金,有效解决了制约城镇化发展的土地、资金、农民出路三重难题。天津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介绍说,东丽区政府为小城镇建设专门组建了开发公司,实行专款专用、封闭运营,保证了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贷款偿还的顺利进行。

天津东丽区委宣传部长徐树青说,在实施"宅基地换房"过程中,通过"薪金、股金、租金、保障金"四金制度保护农民权益,即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创造就业,以土地为资本要素入股,在土地上修建标准厂房金,参照城市居民社会保障制度为农民缴纳社保金。

国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说,华明镇的"宅基地换房"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让农民不再是只能获得征地一次性补偿,而是通过"四金制度"可持续地实现土地财产权。王守智还透露,国土资源部根据国务院安排,正在修改《土地管理法》,以耕地保护为核心,重点研究农民土地财产权的实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完善土地。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在世纪之初发表言论: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最主要的两件大事即为"中国的城市化"和"新技术革命"。对此,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表示认同。他说,当今中国没有城市化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中国人口每年净增约700万,2010年达到13。6亿,2020年降增至14。5亿,未来十几年,城镇人口将可能净增近3亿人,人口快速增长对土地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天津东丽区华明示范镇项目在全87个城市106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并在"城市实践区"设有展馆。

在此次论坛召开前,和天津东丽区委召开了《一样的土地 不一样的生活》新书发布会,该书以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实施的"宅基地换房"为案例进行剖析,提出了以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实施城乡统筹建设的城镇化道路。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