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土地税剑指囤地 此举或加快现有土地入市

新京报  作者:张家齐  2010-05-28 08:02

[摘要] 国税总局5月26日下发通知称,房地产开发企业逾期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分析称,严格清算土地税将打击开发商囤地。有媒体根据行业人士提供的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平均项目利润率初步计算,理论上至少可以增加2640亿元的税收收入。

计税时,开发商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分析称,此举或加快现有土地入市

国税总局5月26日下发通知称,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分析称,严格清算土地税将打击开发商囤地。有媒体根据行业人士提供的去年商品房销售额和平均项目利润率初步计算,理论上至少可以增加2640亿元的税收收入。

规定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

对于土地闲置费的税收处理问题,通知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不得扣除。此外,通知还明确了土地税清算时收入确认的问题。根据通知,土地税清算时,已全额开具商品房销售的,按照所载金额确认收入;未开具或未全额开具的,以交易双方签订的销售合同所载的售房金额及其他确认收入。销售合同所载商品房面积与有关部门实际测量面积不一致,在清算前已发生补、退房款的,应在计算土地税时予以调整。

高策顾问董事长李国平表示,国税总局此次明确土地税的清算有关细节,有着较强的可执行性,将会使那些没有准备的开发商现金流迅速收紧,因囤地或而获得的额外,可征收60%的土地税,加上囤地或的资金成本,可能会使开发商囤地从暴利转向无利可图,加快现有土地的入市速度。

目前开发商按1%-2%征收

土地税是针对房地产项目的超额利润而设计的,意在调节土地。按照现行《土地税暂行条例》,土地税是以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为征税对象,以额(销售利润)为税基,并按照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进行征收,税率在30%-60%之间,采取预征和清算相结合的征收方式。土地税于1994年开征,但由于预征率较低,很多房企在达到清算标准后又以各种方式推迟清算,土地税一直没能充分发挥调节土地的的作用。

中指研究院一位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各地的土地税普遍以销售收入的0.5%-2%在征收,而从主流上市房企的公开的年报中就能看到这一点,明确的表述都是以1%-2%的幅度计提,由于上市公司报告比较严谨,这个数据是客观的;但根据测算,按照正常的比例,若项目的利润达到40%,税应该达到5%的比例;如果达到50%,则应该达到9%左右的比例;对比差距,可以看出目前土地税的执行是相当宽松的。

相关阅读:

土地闲置费在计算土地税时不得扣除

政府缩减避税空间 开发商钱途看紧

称严征土地税 开发商囤地将无利可图

严征土地税有助打击囤地 引导房企增加供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